緣起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美國環境保護署、歐洲太空總署及歐洲環境總署等著名機構共同發起的「世界氣候教育論壇日」(World-Climate-Teach-in-Day),將於201064日,也是世界環境日的前一天舉行。

本活動是由德國漢堡應用科技大學的研發和移轉中心所籌備、發起,並得到聯合國相關組織的熱烈響應與參與。

有鑑於在校園內提昇氣候變遷意識、鼓勵年輕人和未來的專業人士尋找地方性問題的解決方案,同時具備國際思維等需求,儘管在科學界,無論是書面上或口頭上,氣候變遷已被廣泛地談論探討,但在其他領域卻很少有相關的資訊傳播。特別是,綜合性的資訊以及研究中心與大學的氣候變遷相關知識,對於教育年輕一代可能會相當有用,卻鮮少有所運用。

由於運用科學資訊以促進全世界各學校對氣候變遷的討論與辯證,有相當大的益處,「世界氣候教育論壇日」活動乃因此應運而生。

本活動跨國的氣候網路論壇,來自漢堡應用科技大學所發展的概念,也是「國際氣候變遷資訊計畫」(International-Climate-Change-Information-Programme,-ICCIP)的一部分(可參考http://www. iccip.net)。200965日所舉行的「歐洲氣候教育論壇日」http://www.climateday.eu),有超過55國、12000位學生參與的盛況,此一概念今年已擴展至一個真正的全球性活動,名稱為「世界氣候教育論壇日」,將號召並邀請全球各地數千所的中小學和大學共襄盛舉。

本活動包括討論氣候變遷不同面向的系列講座,由一些具有實際經驗的首席專家所主講,而系列講座將以中學和大學學生可理解之方式與內容進行。「世界氣候教育論壇日」將介紹歐洲各地的科學知識、方法、策略和其他類型的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

此外,「世界氣候教育論壇日」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十年(2005-2014年)」框架內的計畫之一,計畫涵蓋對象為世界各國的中小學和大學。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認同此計畫之理念,且我國環境教育法甫於日前(5/18)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從總統以降至高中以下學校與企業等均應接受環境教育,可見環境教育不但越來越受重視,且已經成為國民的基本義務。本會期望藉此機會能與大家一同倡議此活動,一起為台灣的環境教育努力。

另外,本會也將此計畫的講座內容翻譯成中文,檔案將會放置在本網站之教學資源分享區供大家下載使用,亦會放置在世界氣候教育論壇日(World-Climate-Teach-In-Day)的官方網站上,希望能提供更多的教育者、研究者進行教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