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空汙法崩壞從賴清德開始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研究員 高思齊

全台西半部霧霾揮之不去,人民咳出火氣,地方諸侯紛紛要求燃煤電廠降載以息民怨;同時為彌補燃煤發電缺口,政府打算提拔天然氣成為能源新寵。在經濟部提議、環保署護航下,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為天然氣排除法律障礙,未來燃氣電廠排放空氣汙染物超過許可證數量或是排放標準,都不會違法,形成《空氣汙染防制法》的真空領域(治外法權)。猶如治安不好卻先削減警力,賴院長的神邏輯令人稱奇。

事實上,天然氣並非無汙染的乾淨能源。美國環保署網站指出,天然氣的成分甲烷乃強力溫室氣體,同時也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最大來源。VOC是形成地面臭氧(霧霾)的主因,會導致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其中含有致癌毒物。燃燒天然氣產生的一些細小微粒,對人體的危害可能更甚於燃煤。因此2016年5月美國政府提高天然氣的排放標準,強化管制。

根據蔡總統的「願景」,2025年天然氣占比要從34%提高到50%,使用量提高,汙染總量也將增加,正常邏輯下應強化管理才是,何以倒過來排除《空汙法》管制?更何況所謂「減煤」也非事實,台電計畫擴建及重啟中的燃煤電廠裝置容量達440萬瓩,相較2016年燃煤發電總量1179萬瓩,增幅達到37%。在燃煤增加、天然氣也增加的情況下,沒有加嚴排放標準的《空汙法》已被打成半殘。

再從全球暖化角度來看,天然氣也是石化燃料,燃燒天然氣的溫室氣體效果是二氧化碳的34~86倍。今年8月《西雅圖時報》就報導〈從燃煤過渡到天然氣不能拯救地球〉,強調天然氣對全球暖化的傷害不亞於煤碳。在蔡政府的能源規畫下,我國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規後,卻轉過頭擁抱石化燃料的國家。「意識形態」綁死「政策理性」,「人治」玩死「法治」,剛滿兩歲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形同虛設,讓我們為虛耗的立法資源默哀1分鐘。

說穿了,什麼能源配比、空汙紅色測站日數減少都是幌子,人民只想知道什麼時候燃煤、天然氣使用量會開始減少?何時空氣汙染物會開始減少?空氣品質又何時可真正改善?這些才是最直接、最核心的問題,政客們不該用障眼法呼嚨選民。

賴院長與環保署毀棄空汙法規,棄國民健康於不顧,我們呼籲監察委員善盡彈劾、糾舉職責,調查「天然氣設施排除《空汙法》適用」的違法性,為這一代與下一代的成長權利堅守最後一道防線、爭一口氣。

本文經節錄、更改標題後刊登於106年12月13日《中國時報》A15版

發佈時間: 2017/12/13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