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本會於聯合國氣候公約大會(COP23)官方週邊會議上分享「台灣的氣候行動--Voices from EQPF」
11月6日-17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3屆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3)正式在德國波昂舉行。

目前全球對抗暖化面臨兩大挑戰:其一是川普將美國帶離巴黎協定;其二是各國提出的「國家承諾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過於保守,不足以使地球升溫維持在2度以內。

追根究柢,公共意識的普遍缺乏,乃是各國領導人不願採取積極氣候政策的主要原因。因此巴黎協定特別將氣候變遷教育寫入條文中,要求締約國重視。

本會推動氣候教育已有近十年時間,11月7日下午特與中美友邦貝里斯環境部、印度氣候變遷暨永續發展與公眾領導國家理事會(NCCSD)共同舉辦邊會「迎接氣候與永續挑戰的區域能力建構」(Building capacity of tackling regional climate and sustainable challenges),由本會出版部高思齊主任以「台灣的氣候行動--Voices from EQPF」為題,分享我們的兒童氣候教育行動與理念。

演講內容包含培養知能的氣候變遷巡迴教育;豐富素養的兒童環境文學家活動;以及與權利觀念相結合的「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培力營」等;同時分享本會2015年創立的TEED論壇,以及「氣候世代」、「檢察官眼中的環境」兩本書籍出版品。

無論對象是成人或兒童,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媒介傳達的核心概念包含:

(1) 氣候變遷不單是環境部門的責任,更是能源、工業、交通、都市規劃等部門的責任。

(2) 無論自然資源掌握在誰手中,都必須遵守永續性原則。

(3) 司法部門在氣候正義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也意味法院應該接納更多的氣候訴訟。

本次會議亦受到國際永續發展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ISD)專題報導,詳細內容請參見:
IISD官網


(上圖)週邊會議講者群合照,本次會議由貝里斯氣候變遷事務首席執行官Lennox Gladden先生擔任主持人,本會高思齊主任、中央大學李河清教授、NCCSD Rajkumar Korde、NCCSD Jayprakash Gosalia、永續能源基金會顧洋執行長、台灣碳捕存再利用協會馬小康理事長、及NCCSD Kirit Shela進行分享。(下圖左)本會高思齊主任。(下圖右)現場參與踴躍。

發佈時間: 2017/11/09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