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10/19(四) 「氣候變遷、正義與城市論壇」 開始報名(已截止)

2015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通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全球196個締約方代表通過新氣候公約,為全球氣候治理奠下新的基礎。2016年11月4日巴黎協定並獲得全球114國批准,正式生效。

然而,巴黎協定的通過與生效,並不代表全球氣候治理已經邁向坦途。

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不久,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並已正式遞交通知,但美國其他州、企業、大學與川普並不同調。目前美國有9個州、125個城市、900家企業與投資人、加上183個大學宣稱「我們還在」(We are still in);緊接著,13個州長,共和黨與民主黨都有,組成一個「美國氣候聯盟」;另外有10個州長公佈個別支持巴黎協定的聲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加州州長布朗就清淨技術提昇合作與貿易,這是史無前例的,中國過去從未單獨跟個別州簽訂類似協議。可以想見,除了傳統的國家角色之外,企業、地方政府、城市、非國家的其他民間組織在未來巴黎協定的時代地位將更顯重要。

根據英國勞依茲(Lloyd's)保險的報告,在全球301個城市中,台北市是屬於最脆弱的城市。臺北地區溫度增加幅度為全球平均值的近2倍(百年增溫約1.4度),未來更將持續上升。氣候變遷帶來的各種直接或間接衝擊,例如乾澇、熱浪、強烈颱風、生態變遷、土地使用與地表覆蓋改變、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空氣惡化、水質改變等都將加劇,不利於未來城市的永續發展。

臺灣都市化程度高居78%,超過1800多萬國人居住於都會地區,有必要更認真看待牽涉其中與正義相關的城市治理敏感議題。

「氣候變遷、正義與城市論壇」將探討上述氣候變遷與城市居民所面臨的正義與氣候行動,期望得以藉此建立城市氣候治理典範。活動分為兩個單元,氣候正義篇與氣候行動篇,廣邀決策官員、學者、地方行動者共同探討城市所面臨的氣候挑戰與因應作為。

本活動為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http://www.TEED.org.tw)第26場論壇活動,本會2015年迄今,已舉辦各式TEED環境教育論壇、上架250多部影片、並且製作超過10個環境廣播系列節目,備受好評。

活動時間:106年10月19日(四) 13點15分至16點30分 (13點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台大雅頌坊 (台大校本部管理學院二號館後方,近基隆路四段144巷50弄入口)
報名人數: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點我報名

活動議程

觀眾進場12:50-13:10

主題演講13:15-13:40
《氣候變遷、正義與城市-從台北到巴黎》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

氣候正義篇 13:40-15:00
《氣候變遷與城市健康》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協同研究員陳乃慈
《毛小孩也擔心氣候變遷》英國Bristol Uni 獸醫學院動物福利博士林怡君
《看見城市裡的需要》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朱冠蓁

休息14:40-15:10

氣候行動篇 15:10-16:30
《氣候行動要靠管理》桃園市立福豐國中校長宋慶瑋
《城市正義與環境省思》差事劇團創辦人鍾喬
《韌性社區,由食先思》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
《城市的氣候變遷教育》環品會研發部主任鄭佾展
《西雅圖的城市氣候政策》國立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教授李河清

賦歸16:30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修改權利

參加者若需要公務人員或環教時數者,請於活動當日確實報到、簽退並詳填身份證字號,經核實無誤,可核予最多3小時之學習時數。

本活動為免費報名,但有名額最多60名限制,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儘速報名!

發佈時間: 2017/10/10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