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遴選活動開跑了!

自己的權利自己說!

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遴選活動開跑了!

『時間已經開始倒數,未來掌握在我們手裡』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2012年地球高峰會(Rio+20)環境與發展會議閉幕致詞

一、緣起
1990年生效的《兒童權利公約》(CRC),落實了1948年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第25條所宣示:兒童有權享有特別照顧及協助;並且銘記聯合國憲章對基本人權與人格尊嚴及價值之信念,決心在更廣泛的自由中,提昇兒童的權利,促進社會進步及提升生活水準。 我們認為美好的環境是兒童健康成長、社會進步的關鍵基礎。美好環境的創造需要小至個人的觀念養成,大至國家整體的環境治理共同努力,才能確保世世代代都能在權利保障的基礎上,得到充分的發揮。
我國2014年11月20日頒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自主承諾履行公約規定並於2016年11月提出CRC首次國家報告,在今年(2017)年11月,《兒童權利公約》審查委員將親至臺灣進行審查,確認我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執行狀況。依據公約要求,各國除國家報告以外,應提交兒少報告,由兒少撰寫、始得以更充分的了解各國落實公約現況。
為強化我國《兒童權利公約》兒少報告的環境永續面向,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特補助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下簡稱環品會)舉辦「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遴選活動及培力工作坊」,此活動旨在從我國國小學齡兒童中,選出30名「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以英文向《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報告與討論我國兒童權利在環境與永續發展的落實情形。

二、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三、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四、協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

五、遴選辦法
繳交申請表(請參貴校公告),經書面評選後,主辦單位將選出30名「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參與培訓營,取得由主辦單位頒發的友善大使證書(certificate)。
獲選之「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將實際參與兒少報告之撰寫,並且有機會以英文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委員面對面,傳達我國兒童權利在環境與永續發展的落實情形。

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入選名額:
至105學年度結束前為國民小學學制中之適齡學童,亦歡迎自學生報名。
中年級(三、四年級):15名
高年級(五、六年級):15名

六、報名時間:即日起到106年4月27日(星期四)23:59止,採email報名,填妥申請表後請寄至info.eqpf@msa.hinet.net,標題請註明:徵選「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
請來信至info.eqpf@msa.hinet.net告知您居住的縣市,索取報名表!

七、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培力工作坊
謹訂於106年5月19日(星期五)至20日(星期六),兩天一夜。
於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南投縣魚池鄉華龍巷43號)舉行,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活動內容權利。
工作坊將安排講員授課,並與來自全台各地「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友善大使」討論《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發展的關聯,透過教育與辯論並行的方式,培訓兒童具備論述與表達意見的能力,最後發表具有環境與永續發展意涵的意見,透過文字及影片的方式,遞交我國首份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兒少報告書。

培力工作坊由主辦單位提供獲選兒童本人5月18至19日兩晚住宿及活動期間飲食、交通(南投水里火車站至蓮華池研究中心來回)等費用。

精彩課程簡述如下:

<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兒童權利聽起來很重要,但是怎麼想都霧煞煞?在這裡我們帶領小朋友一起思考,怎麼從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條(平等)、第三條(最佳利益原則)、第六條(生命權、生存權與發展權)、第十二條(表達意見自由)來保護環境、保護自己的未來!

<用英文把權利說清楚了>:學了一口好英文不知道怎麼用嗎?平時都是學生活美語,想要挑戰看看法律英文嗎?英文號稱是數一數二邏輯清晰的語言,本課絕對初階,帶著兒童透過英文來訓練邏輯思考能力!

<超級辯辯辯>:權利不是教來的,是思考來的,思考需要充分的資料閱讀、並且正向的問答與對辯。舉凡許厝遷校、土石流遷村、蘭嶼與核廢料等問題,如何引導最完整的討論,並且從個人權利、集體權利的角度,尋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超級辯辯辯等著您!

發佈時間: 2017/03/16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