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36,237位國小學童的心願,傳達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與我們的總統
台灣佔約全世界0.024%的土地面積、0.32%的人口,卻有近1%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但台灣是全世界第六個通過環境教育專法的國家、第四個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專法的國家,台灣從來不曾在氣候變遷問題上缺席。

在今年11月10日的馬拉喀什氣候會議、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的總統信箱,全台36,237位國小學童透過簽名的方式,與環品會一起寫信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以及給我們的總統:請為兒童設立「氣候變遷與兒童教育場址」!

這封信透過身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正式觀察員的環品會,在2016年11月10日正式通過《巴黎協定》的第一次締約國會議提交給秘書處,我們一直以來從民間角度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在由下而上的《巴黎協定》架構下,國內的力量更重於國際的規約,而我們,全台36,237位國小學童及環品會,希望能夠成為台灣邁向氣候時代的助力,讓世界第一座「氣候變遷與兒童教育場址」落腳台灣。

科學家預估,除非全人類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減少數十億噸,否則在未來,溫室氣體濃度將越來越高,進而提高全球均溫、影響降雨模式和數量、減少冰雪覆蓋率和永凍層面積、海平面升高、海洋酸度增加、增加極端氣候事件如暴風雨/旱災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這些變化將影響糧食系統、水資源、基礎設施、生態系統以及人體健康。 而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近1%,世界銀行在二○○五年指出台灣面臨三種複合式災害的可能性高達73%,脆弱度位居全球第一。

二氧化碳最長可以在大氣中停留一百年。我們可以說,現在的氣候變化,是來自過去百年來累積的排碳結果,而我們現在每一秒的排碳,都會決定未來百年的子孫所看到的天空。所以這跨越兩百年的數個世代,就形成命運休戚與共的「氣候世代」。

去年聯合國通過的《巴黎協定》第十二條中,特別強調各國應該重視氣候變遷的教育,這是過去的《京都議定書》及歷次氣候談判中不曾出現的話語。

環品會自二○○九年起,全台行腳,開發創新的環境教材(包含樹、水、碳、環境荷爾蒙計算器),推動到校服務,至今已服務800多所小學。本會今年十月開辦針對國小的「氣候變遷與兒童巡迴列車」,收到將近400所學校報名,相當於全台一成五的學校數量,是過去多年舉辦巡迴的五倍報名量,我們的學校對氣候教育有強烈的需要。

透過我們來自民間的努力,光今年巡迴授課學生就已超過15,000人。從巡迴教育的過程,我們發現在小朋友的想像中,氣候變遷的意象就是站在融冰上的北極熊,是那麼遙遠而陌生,甚至有的小朋友因為無法幫助北極熊而感到不知所措與悲觀。

身為氣候世代中的大人,我們有責任讓下一代認識未來氣候全貌。氣候變遷的影響不只在北極,也在台灣,以颱風、乾旱、暴雨、酷暑的型態發生,影響每一個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同時,我們也必須傳遞希望與勇氣,告訴下一代只要積極採取「氣候行動」,還有減緩與調適的可能。畢竟引領人類找到永續的道路,才是環境教育真正的目的,也是台灣作為全球第六個通過《環境教育法》國家的價值所在。推動氣候變遷教育決不能單純仰賴一本書或一堂課,而需要更具象的情境、真實的體驗。

孩子與大人的思維不同,需要更「具象化」的方式來認識氣候環境。本會認為一座以氣候變遷與兒童為主題的永久場館,是實現兒童氣候變遷教育的最佳途徑。全世界目前正投入大量經費、人力研究氣候變遷,我國各部會以及全國多所大學,每年也都進行多項關於氣候變遷的研究專案。這些最先端的研究成果,透過「氣候變遷與兒童館」的場域,能夠成為氣候變遷教育實現的契機,將艱澀的文字報告,轉換為社會大眾、最重要的是孩子能夠理解的呈現方式。

「氣候變遷與兒童館」的倡議在短短兩個月內,獲得來自334所小學,總計36,237位國小學童的支持連署。本會已在今年十一月UNFCCC第22屆締約國大會上,向大會秘書處遞交連署書,告訴全世界,台灣的兒童對氣候變遷的訴求、願意投入解決這個他們即將面對的問題。

現在,我們已經將這個來自我們孩子巨大的心願,交給我們的總統。呼應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上(即將刊登於總統府國是論壇: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221&lctl=General&ctid=121並已於12/13親寄給蔡總統)。若從一二一五年英國《大憲章》開始起算,人權的發展整整經過八百年才有今天的成果,但距離理想境界尚遠;相較之下,近代人類意識到「地球發燒了」、「氣候在變化」的時間不過數十年。但是氣候環境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在劣化,我們必須加緊腳步強化「氣候教育」、設立「氣候變遷與兒童教育場址」,才能為後代子孫、地球生態保留永續發展的家園。

懇請各界朋友一起推動,讓我們的孩子養成氣候有責的品格,成為具備科學、人文和實踐能力的社會未來中堅分子。

發佈時間: 2016/12/19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