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融入減碳新秩序 爭國際空間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研究發展部主任 鄭佾展

受兩岸關係影響,繼國際民航組織(ICAO)之後,外交部2日宣布今年我國參與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會員國大會也受中共阻撓,無法申辦周邊會議,但我方仍將派員參加。面對外交烽火,除了政府忍辱參與外,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呢?我們認為於各領域積極融入減碳新秩序,以氣候實體為訴求,於普世關切的氣候變遷減量與調適的議題上尋求更多國際支持,是擴展台灣外交空間的一條活路。

以本屆ICAO大會為例,除飛航安檢、技術規制、營運管理等常見議案外,最令人注意的就是航空減碳政策「全球基於市場的措施計畫」(GMBMS)。在ICAO整體碳排放目標下,規畫要求各國家航空業營運者就碳排放量設立排放目標,透過市場機制如排放許可量、抵換額度等提供彈性減碳工具,並透過全球航空運輸業碳中和方案及減排計畫逐步達成。而下月即將召開的UNFCCC大會則預料將在歐盟批准後,為可能提早生效的《巴黎協定》預作準備,建立國際碳秩序的新制度。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統計,航空業二氧化碳排放約占全球排放量的2%,是成長最快速的部門之一,如不採取更積極的行動,2050年碳排將比現在增加2至3.6倍。因此,上屆大會ICAO終於承諾國際航空運輸業減碳目標為「2009至2020年以每年平均1.5%的比例持續提升能源效率,2020年起實現碳平衡增長,2050年前將碳排放量降低到2005年的50%」。

為了達成這些目標,GMBMS成為重要武器。截至9月底,已有63國,代表全球超過83%的國際航空活動業者表態支持,預料此屆大會將會通過此議案,於2027年後全面執行。根據ICAO報告,2015年台灣空運貨量高達200多萬噸,全球排名第9,台灣若能積極在飛航減碳方面做出貢獻,將成一股難以忽視的力量。

去年底聯合國氣候大會通過《巴黎協定》,台灣雖已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但僅依循UNFCCC框架,並未納入空運與海運減碳,而這兩塊領域恰巧都是台灣夠分量,可以扮演影響角色的領域。面對不利的國際環境,我們必須做得比別人更積極、更快、更好,才有可能在逐漸形成的國際減碳新秩序中占有一席地位。靠自己擴展國際空間,就不用只能埋怨對岸的阻撓。

本篇刊載於105年10月3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A3版

發佈時間: 2016/10/03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