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環境司長一行人來訪
8月23日下午,遠在千里之外的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公共工程自然資源暨環境部環境總司長賈瓦流一行到訪,同行的還有環境總司專員孟德士、環境總司行政專員歐薇拉,以及外交部佟以慧秘書。

聖多美普林西比是由兩座位於非洲幾內亞灣的主要島嶼及其他島、礁所組成的國度,距離非洲西岸約220-250多公里,是非洲第二小的國家(僅大於塞席爾),人口約18萬,面積共約1千平方公里。

火山島地形,熱帶雨林氣候,終年高溫多雨,年雨量1至3千毫米,迎風面甚至可達5千毫米,但由於缺少水庫等大型儲水設施,人口集中,部分地區仍有水資源匱乏的問題。也因此今年六月台灣駐聖國何建功大使,才會代表台灣協助鋪設水管,興建供水站及公共洗衣檯,期改善當地Me-Zochi省Santa Cruz社區居民生活品質。

簡短的拜會過程中,本會管理企劃部副主任邱虹儒扼要的介紹本會台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的環境教育影音計畫,山林復育、肯亞植林計畫,以及國際合作與參與等重要面向,讓賈瓦流總司長印象深刻。

聖國森林覆蓋率近3成,隨著經濟開發自然資源飽受耗損,賈總司長打趣地說,雖然森林覆蓋沒有什麼改變,但不知不覺,裡面許多「神木」,也就是比較大的樹愈來愈少,都被換成速生樹種,量看起來沒甚麼變化,但質卻有很大改變。此外,許多具有藥用價值的原生植物,被居民大量採取,也面臨著消失的危機。

雖然聖國法律有規定,八年級時學校須安排環保課程,但面對海岸侵蝕、國土流失、居民過度集中居住於沿海地區(70%)等挑戰,島嶼國家聖國更需要關心氣候變遷。

對此,本會謝董事長與賈總司長分享,這幾年於國內進行的水適應小學計畫,除透過環境教育強化學童氣候調適認知外,也導入硬體改善設施,提供可儲水存水的鋪面技術,作為校園示範點,並建議賈總司長可考慮鋪設於聖國道路,提供道路周遭社區用水,解決水資源缺乏問題。至於聖國森林退化與減少的問題,謝董事長也建議兩國NGO可先從經驗交流開始,再看看有沒有機會發展實質合作。

短短一個小時的會談內,賈瓦流總司長驚艷再三,對本會山林與水調適環境教育提出許多提問,並允諾回國後將提供交通部門、聖國NGO聯盟聯絡訊息,也期待在年底摩納哥COP22氣候變遷大會上再相見。

賈瓦流總司長分享聖國環境現況

本會謝董事長介紹透水透氣鋪面

與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訪賓、外交部佟秘書大合照

發佈時間: 2016/08/24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