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2020氣候世代夏令營」(台東場)圓滿結束

8月20日到23日,來自台北、新北、新竹、高雄的小朋友們,在近期曾出現攝氏40度,全台最高溫的台東太麻里金崙村內,度過了一個濃濃「氣候」味的夏令營。

這是繼南投蓮華池研究中心、南投特有生物中心、台北辦公室後,本會第三年舉辦兒童夏令營,也是首次移師東部,在風光明媚的台東驕陽下,結合實際氣候行動:種樹與氣候課程的嘗試。

夏令營活動地點太麻里Tjavualji,在排灣族語中意指「太陽照耀的肥沃土地」,是太陽升起的地方,即日升之鄉。日出之處便是希望之所在,氣候世代夏令營以太麻里為舞台,就是期望,日復一日舉辦,號召更多關心氣候變遷、希望做出改變、扭轉未來的大小朋友一起參加。

為什麼說「我們都是氣候世代」?為什麼氣候變遷與「兒童權利」息息相關?為什麼鼓勵小朋友提出「氣候行動」?

  夏令營課程,環繞在這幾個核心的問題,不斷提問、刺激每位小朋友思考:自己、家人、朋友與未來身處的社會,如何面對變遷的環境,甚至促成改變。

「氣候變遷」說得更精準一點,是指在數百年的「短」時間內,全球氣候發生大幅度升溫的變化,且這個趨勢還在持續之中;更由於溫室氣體性質在大氣中幾百年不變,你我生命當中所遇到的任何人,不管是小孩、老人都將受到影響,因此「我們」都是氣候世代,不會因年齡、處遇而有所不同。

氣候變遷將全面影響《兒童權利公約》所強調的不歧視(平等)、兒童最佳利益 、生存與發展權、尊重兒童的意見與觀點等原則,幾乎涵蓋所有社會、經濟與發展議題;因此,越為兒童著想的家長,就越應該帶領兒童「一起」認識氣候變遷。

守護地球、應對氣候變遷就是保護兒童自己的權利,兒童發展氣候行動可以從觀察周圍環境、發現環境問題、思考改變(好的或不好的)、勇敢提出意見開始;氣候行動也要注意環境正義、世代正義、預警原則、共同但有差別責任等原則。

本會進一步以「原住民是氣候守衛者與獲益者」、「台北樹都運動」案例,向小朋友說明,平地與非平地地區,不同居民可以有的「氣候視野」,鼓勵學員從小培養自己的氣候視野與行動。

課程當中,林務局李桃生前局長進一步提醒小朋友,氣候時代下「人的」森林這種觀念應該被「克制」所取代,有氣候視野的森林管理原則可以是:一部分不管(保留台灣荒野),一部分少管(集水區、自然保留區、1500公尺山區等最低限度利用),一部分好好管(林木生產永續林業、森林遊憩)。

得獎無數的原住民作家薩可努亞榮隆‧撒可努(Ahronglong Sakinu),除了跟小朋友分享自己與自然的故事,還特別強調「世界會美麗是因為我們的熱情與堅持,還要加上媽媽的三八與雞婆,絕非是你的聰明才智」、「原住民不會因為有了族名,就會與山林相處」。去知道、去理解我們是自然的一部分,想法就會很不一樣。

除了靜態課程外,還安排有林試所太麻里研究中心參訪、多良氣候基地種樹等戶外課程。太麻里研究中心是東部育林、特用植物培育、昆蟲及蛾類調查的基地,成立超過85年,小朋友們在此透過認識海岸劣化地造林、育苗培育實作、認識園區植物與槌覽,認識山林之美與育苗及種植的知識。

多良氣候基地則在最美車站:多良車站之上,為果園、生薑、檳榔廢耕土地。小朋友們與本會同仁一起種下象徵永續三面向:環境(相思樹,造林樹種)、社會(羅漢松,景觀樹種)與經濟(辣木,可食用)的樹苗,在太陽照耀的荒地上,種下第一批「多良氣候基地」樹苗,期望本會所提之多良氣候行動,能與樹苗一起成長茁壯。

四天三夜的夏令營是本會實現「氣候教育」的第一步,未來我們規劃每年寒暑假持續舉辦,邀請更多氣候兒童、氣候家庭共襄盛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密切注意本會官網最新消息與臉書粉絲團,取得第一手消息。

特別感謝: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大武山生態教育館、林試所太麻里研究中心,以及全體認同本會理念的氣候家長。

我們都是氣候世代,認識環品行動

太麻里研究中心植物導覽

手作活動植物槌染

現場育苗教學

林務局李前局長翻轉森林課程

太武山生態教育館導覽,認識部落文化

認識大武山自然保留區

多良氣候基地種樹去

學員認真學種樹

自己種下氣候希望

嘗試寫下氣候行動

課輔巡堂,一位一位提示書寫

天立學員分享氣候行動與寫作

撒可努老師故事大受歡迎

學員說出氣候行動

學員說出氣候行動

發佈時間: 2020/08/26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