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2020臺北樹都」徵文比賽,得獎名單公告
本會舉辦「2020臺北樹都」創作比賽,經評審詳細討論,共評選出17篇來自台北市國小、國中、高中的優秀作品。

這些作品除了傳達城市缺樹不可的理念外,作品說明裡,也展現出作者與樹之間共同的記憶段落:

樹就在我們的身邊,每日為我們製造新鮮空氣;在炎夏帶來涼爽樹蔭;勤聲律葉美化環境讓人忘卻憂愁煩惱,但是人們卻不曾注意…希望透過一篇我與樹的故事,讓大家回想起樹木帶給人們的珍貴與美好。(國小散文組特優洪馥廷,福德國小)

校園不遠處,彎立著的樹幹,像是衣衫襤褸的街頭遊民,不太漂亮的外觀,卻吸引我的駐足,獨樹一幟的風格,給了這樣的我很大的打氣…白千層不畏懼他人閒言閒語,自信的相信自己是獨特的,使我很敬佩。(國中散文組特優陳羿寧,大直高中國中部)

午後的仲夏,樹的陰影庇蔭著阿伯的小店,阿伯的小店永遠開著歡迎著我,就像樹永遠屹立在那裏靜靜的看著我的成長一樣。…當初的畫面,現在的景象,在我眼前重疊,回憶湧現。(高中散文組優等楊舒涵,萬芳高中)

每位得獎作品都充分呈現城市裡的樹木、樹林跟市民之間的多重關係與面貌,以巧筆勾勒出一幅幅充滿自然生命力、永續視野的畫面,拉近城市、人與樹的距離。

本次活動得獎名單如下,得獎作品將陸續張貼於本會電子報「環報兒童版」與全台學子分享;讓我們為這些優秀作品喝采,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作品參與,展現才華,妙筆生『樹』、繽紛我們自己的城市。

【國小組散文組得獎名單】                                                                                
獎項題名作者就讀學校
特優我與樹的故事洪馥廷福德國小六年級
優等女孩與樹謝珈榆萬大國小六年級
優等讓櫟子回家馮子凌大直國小四年級
優等鋼琴前的樹林奕嬋大直國小六年級
佳作那片松朱品綾薇閣國小五年級
佳作我那永恆的樹陳郁翰北市大附小六年級
佳作我與樹的故事沈翔恩建安國小六年級
佳作都城綠「憶」陳柔妘薇閣國小六年級

【國中散文組得獎名單】                                                                  
獎項題名作者就讀學校
特優古意之白,千層之深陳羿寧大直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優等生活中的樹蔡依庭東山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優等敦化南路下的青春記事王譽恩復興高中國中部七年級
佳作生活中的樹廖柏豪東山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佳作生活中的樹李宥霖龍門國中七年級
佳作紅憾綠宋志清大直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高中散文組得獎名單】                                
獎項題名作者就讀學校
優等楊舒涵萬芳高中二年級
優等台北城裡的花事情緣-木棉花林宜叡東山高中一年級

【高中新詩組得獎名單】                        
獎項題名作者就讀學校
優等台北、樹、人李苡慧中山女中二年級

【關於「2020臺北樹都運動」】

「一個樹木無法變老的城市,不可能成為人類宜居的城市」,秉持這個理念,本會在臺北市,我們所在的城市,發起一場「樹的市民運動」,為臺北市樹木爭取生存權利,也為市民創造更多寶貴的綠色資源。

我們認為,「國際綠十字」組織倡議的重要文件「地球憲章」,所提倡尊重生命看顧大地理念,是臺北樹都精神所在;臺北應該許下2030年植樹50萬棵、2050年150萬棵承諾,這是具體目標;讓臺北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承認樹木權利的首都,深化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是有力實踐手段。

【關於國際綠十字台灣(GCI Taiwan)】

1993年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於所成立的國際綠十字組織(Green Cross International, GCI),是一個由全球共30個在地國家組織(National organizations)所組成的網絡,也是一個將焦點放在安全、貧窮和環境三者間關係的世界性組織。

2007年,國際綠十字組織與本會商議成立「綠十字台灣」(GCI Taiwan),由本會代理該組織在台各類活動,協助將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理念推廣至華文世界。

發佈時間: 2020/07/16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