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環品時論: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沒有誠信的台電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謝英士董事長、鄭佾展副秘書長、高思齊研究員

台電在24日將充滿爭議的台中火力電廠二號機點火,引發藍綠角力、中央地方過招,但若追根究底,問題源頭恐怕還是台電不誠實、沒有誠信。

台電的缺乏誠信展現在三方面,第一是供電是否充足的問題上不斷反覆。今年初為了宣揚能源轉型成功,台電拍胸脯保證全年供電充足,一路綠燈(代表備轉容量率大於或等於 10%:系統供電餘裕充足),今年夏季來臨又說不足,讓人民無所適從。除非台電的算術有問題,否則天氣再熱也不應出現如此巨大的電力需求誤差,這顯示『電力數據』成為台電迎合政治需求的工具。備轉容量率10%到底有沒有達到?如果有,又為什麼會缺電? 供電明明應該是相對確定的數字,即使有一些變因,但也不至於落差太大。結果,只要政治上有變化,台電自己就自毀立場,前後不一,無法昭信於民。

第二是刻意不採用其他電力調節與調度的方案。台電的電力數據搖擺不定,已有可議。即便電力不足,台電也應該先依電業法進行電力調度,在窮盡調度的可能性之後,才能選擇新增火力電廠的排汙方案,否則低碳的能源轉型豈有實現之日。電力調度的優先順序在電力調度原則雖未規定,可以考慮從水泥、鋼鐵、石化高污染產業,或是違法的農地工廠開始限電,都是既可節電,又可促進高汙染產業轉型的可行方案。中火二號機重啟補充的電力只有1.5%,按理應當可以透過電力調節方式達成目標。「省電」就是「另一種發電」,台電不依電業法優先採用調度方案,雖然避免得罪全國工商業,然而犧牲的卻是中部地區居民的健康。

第三是長期能源開發規劃的黑箱作業。2016年蔡政府提出2025年電力來源來自天然氣、燃煤、再生能源的比例為5:3:2的超高碳能源方案,但除經濟部,沒有人知道還要增加多少火力發電廠、又要蓋在哪裡? 台電雖然提出到2025年的規劃,卻又時不時突襲式的拋出不在計畫中的重啟深澳電廠、重啟中火二號機等老舊機組的提案,令人民錯愕,更懷疑既然要能源轉型,怎麼會更加依賴燃煤? 台電隱瞞能源開發計畫,人民就無法掌握空汙與溫室氣體的總量,對於能源政策就無法進行監督。

誠信很重要,所以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核能在過去數十年已被政治化,如果這是台電無法改變的「現實」,至少對於其他能源形式台電也應該守住專業本分,不要這麼輕易投靠政治,背離專業。

台電的反覆與隱瞞,引起社會之騷動,逐漸失去人民的信任,這是台電的危機。政府不分藍綠,台灣的能源轉型,都需要一個有誠信的台電,這需要靠對台電建立透明、可責、外部監督的機制來達成。

本文刊登於109年7月1日《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 2020/07/02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