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中國時報《生活版》大面積城市綠化 有效降低熱島效應
連日高溫屢創紀錄,在熱島效應加成下人們不斷面臨難以忍受的高溫,有學者指出,都市藉由大面積栽種樹木可改變城市微氣候,1平方公里就可以降低該區域溫度達1.2度,栽種越多則連鎖效應會越大,這歸功於樹木群的固碳作用。

台大森林系教授、林試所前副所長邱祁榮表示,樹除了提供生態系服務,另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降溫,像是樹蔭可以遮蔽陽光直射,太陽輻射中有7成紅外光會被樹葉反射,會感覺較涼,加上白天行光合作用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固碳作用在都市降溫有顯著的功能。

邱祁榮指出,諸如城市周遭的四獸山、仙跡岩等都屬於都市林,不僅僅是大眾認知的路樹而已,根據國內研究指出,台北市1平方公里的樹木群在夏天可以降低局部溫度達1.2度,若要有效固碳降低城市溫度,首先樹木要生長得高、單位體積大且密集,通常以欖仁樹、相思樹、台灣欒樹等闊葉樹為主。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鄭佾展表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分校研究人員在2019年做了個實驗,研究發現一個城市街區若有40%的樹木覆蓋率,可為城市顯著降溫,即便覆蓋率只有20%也有效果,最熱與最涼爽區域日溫差可達3.5°C,國內學者則認為城市如果以綠樹蔭作為綠覆率,20%應該是合理且兼顧市民居住健康的目標。

鄭佾展指出,根據台北市政府資料,目前台北市的行道樹約有8.7萬棵,加上公私有開放空間,大概10萬棵樹,約佔台北市「平地面積」116.9平方公里的1.3%,距離20%大概還須種下150萬棵樹。

鄭佾展說,都市綠化只是第一步,再來就是都市生態,英國倫敦在做所謂「國家公園城市」,目標是都市綠覆率達50%,城市不只給人住,要創造夠大的綠地讓其他生物進駐、歇息和喘息,除了友善環境更讓都市氣候變得宜居。

本文刊登於109年6月26日《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 2020/06/26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