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2020臺北樹都」國小繪畫比賽延期公告(5/31已截止,限台北市)
「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國小繪畫比賽
響應世界地球日50週年

各位同學、家長、老師們大家好,全球性的疫情持續擴大,許多室外活動宣告停止,在人心惶惶之際,我們不忘關心地球,關心我們的土地。

現在,我們邀請你,拿起畫筆,以「樹」為主題作畫,以這樣獨特的方式,與全球100多個國家一起,響應4月22日地球日主題,展開屬於你的「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

為什麼是樹?

樹木是幫助城市對抗氣候變遷的最佳夥伴,無論貧富或是各種動植物,都可以享受到樹的遮蔭與各式生態效益,是留給未來世代最重要的城市自然資產。

我們太少關心城市裡的樹,如果我們能有更好的「環境法治與倫理觀念」,更尊重自然生態,更善待都市樹木,或許一切就會不一樣。 為此,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發起響應地球日五十周年「2020臺北樹都運動」,邀請所有認同:(1)「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所提倡尊重生命看顧大地理念;(2)臺北應該許下2030年前植樹50萬棵承諾,以及(3)臺北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承認樹木權利的首都的小朋友,一起透過畫筆,揮灑想像力,讓城市裡的樹與市民的關係躍然紙上,一起響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繪畫主題:城市裡的樹

最有趣的作品通常來自於個人印象、經驗和事件。嘗試仔細觀察周遭的世界,而「樹木」必然是城市裡難以忽略的一份子。

許多人對於周遭的樹木,有些也許熟悉、有些也許有點疏離,無論如何,我們期待,每位創作者多用幾分鐘的時間,「發現」城市裡的樹木、樹林跟市民之間的多重面貌。

參加條件

臺北市國小一至六年級,年齡在6到12歲的學童或自學生均可參加。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止。 參賽作品必須是個人原創之創作,並於2020競賽年間完成。

收件地點

參賽作品請於2020年5月31日前寄至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郵戳為憑):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88號6樓之一;信件封面請註明參加「2020臺北樹都」繪畫比賽。

作品規格

畫作尺寸限四開圖畫紙 (約39公分 × 54公分)。
使用畫材及形式不拘,但不得使用電腦合成、拼貼等方式,一人限畫一張。
作品請勿加框或是黏貼於紙板上。

請至 本頁面最下方下載「報名表」,以中文填寫資料(不接受其他語言),貼於每件參賽作品背面右下方。

參賽作品不會交還作者,且不提供作者費用。為促進與發展本活動,本會得無償使用投稿作品,無須另經作者同意。

活動獎項與榮耀

特優獎 (1名):獎金一千元、獎狀乙張。
優等獎 (2名):獎金一千元、獎狀乙張。
佳作獎 (20名):獎狀乙張。

* 得獎作品將刊登於本會電子報「環報兒童版」(2.3萬訂閱),邀請更多朋友欣賞。
* 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關於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

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是1994年起草並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決議支持之國際宣言,由國際綠十字創辦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聯合國副秘書長、地球峰會主席莫里斯‧斯特朗(Maurice Strong)所共同倡議。

地球憲章說明經濟、社會與環境領域緊密的關聯,傳遞普世性責任觀念、指出推動永續未來所須原則:尊重生命看顧大地(Respect and Care for the Community of Life)、維護生態完整性(Ecological Integrity)、社會正義經濟公平(Social and Economic Justice),以及民主、非暴力、和平(Democracy, Nonviolence, and Peace)。

地球憲章是一份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倫理框架,也是永續教育的重要基石。

關於國際綠十字台灣(GCI Taiwan)

1993年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於所成立的國際綠十字組織(Green Cross International, GCI),是一個由全球共30個在地國家組織(National organizations)所組成的網絡,也是一個將焦點放在安全、貧窮和環境三者間關係的世界性組織。

2007年,國際綠十字組織與本會商議成立「綠十字台灣」(GCI Taiwan),由本會代理該組織在台各類活動,協助將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理念推廣至華文世界。

關於「2020臺北樹都運動」

「一個樹木無法變老的城市,不可能成為人類宜居的城市」,秉持這個理念,本會在臺北市,我們所在的城市,發起一場「樹的市民運動」,為臺北市樹木爭取生存權利,也為市民創造更多寶貴的綠色資源。

我們認為,地球憲章所提倡尊重生命看顧大地理念,是臺北樹都精神所在;臺北應該許下2030年植樹50萬棵、2050年150萬棵承諾,這是具體目標;臺北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承認樹木權利的首都,強化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則是有力實踐手段。

發佈時間: 2020/05/15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