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夏令營(原住民專班),圓滿結束
8月19日至8月21日期間,來自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南投、高雄等地近30位國小學童,齊聚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一起探索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關係。

有別於8月初台北場活動,本次三天兩夜夏令營,以原住民族學童為主,因為我們相信,在氣候變遷時代,相對於都市居民,大部分在山區部落的原住民族可以調適的更好,而讓原住民兒童認識環境永續是其兒童權利與未來競爭的基礎非常重要。

這個活動是由本會結合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的創新環境教育,希望鼓勵學童,特別是原住民族學童,思考、說出其想法,並透過環境故事寫作,鍛鍊兒童認識兒童權利公約以及環境永續的內涵。

活動開始本會謝英士董事長直接闡明要旨,認為兒童權利公約第12條第1項所講的「締約國應確保有形成其自己意見能力之兒童有權就影響其本身之所有事物自由表示其意見,其所表示之意見應依其年齡及成熟度予以權衡。」對本此活動有重要的指引意義。為了成為「有形成自己意見能力」的原住民兒童,就影響其自己的所有事物要勇於表示意見,這就是為什麼要鼓勵並安排參與學員講出意見的最大原因。

講出意見之後要做什麼?就是同條第2項所說「據此,應特別給予兒童在對自己有影響之司法及行政程序中,能夠依照國家法律之程序規定,由其本人直接或透過代表或適當之組織,表達意見之機會。」如果學員可以講出有意義的意見,期待將來可以將此意見提供給政府參考,甚至給國際審查委員參考,看看台灣原住民兒童對於自己的權利與環境永續的想法是什麼,並進一步予以回應與落實。

此外,謝董事長還以公約第29條第5款所說,「1.締約國一致認為兒童教育之目標為(e)培養對自然環境的尊重。」這是所有兒童教育的目標,但是對原住民兒童卻有更重大的永續意義。藉由自然環境的優勢,原住民兒童可以成為氣候變遷時代的獲益者,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要更確實的掌握環境永續的意涵並靈活運用。

課程內容並安排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副研究員許再文先生分享「原住民族特色植物的故事」及特生中心保育館導覽,增加學員對台灣特有動植物資源之認識,豐富環境創作靈感;新北市部落大學原住民族繪本創作講師吳光惠女士介紹「兒童及原住民族環境故事」,帶領學童認識故事與作文的不同,欣賞原住民族故事的有趣處;臺中市忠明國小教務主任林健平則就寫作技巧加強訓練,鼓勵大家「寫自己的故事」,從人事時地物去構思,賦予故事轉折、感受性、帶來思考,讓寫故事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

為了更進一步啟發學員對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的認識,夏令營活動依據學員興趣與意願設計多次分組討論,例如邀請學員分享生活周遭環境、認識17個永續發展目標、聆聽其他小朋友的主張、思考原住民族處境與權益等。課程最後,並鼓勵學員透過口說或是故事寫作等方式展現學習成果,而經過三天兩夜互動,共有十四位同學願意將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並參與錄影;原本不熟悉寫作的學員也在隊輔的協助下,靜心寫作,多出好幾篇佳作。

本活動得以圓滿落幕,感謝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陳正軒、黃昱敦、邱竫恩,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鍾政洋、環教老師陳韻彤、C&C VI影音工作室黃俊跏,特生中心保育館導覽志工李柏智、張淑貞等夥伴熱情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先生鼎力支持,以及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經費補助。

謝董事長介紹活動主題 課堂引導學員寫下感想
鼓勵學員開口表達 吳光惠女士介紹「兒童及原住民族環境故事」
保育教育館導覽 保育教育館導覽
特有動植物有獎徵答 第一組學員同遊保育館
第二組學員同遊保育館 第三組學員同遊保育館
第一組學員一起用餐 第二組學員一起用餐
第三組學員一起用餐 臺中市忠明國小教務主任林健平指導寫作
透過永續發展目標小卡,帶領學習 分組討論、表達想法
加強故事寫作,提供參考資訊 加強意見表達,寫下主題心得
鼓勵學員於台前朗讀、說出想法 對著鏡頭,大聲說出兒童主張
對著鏡頭,表達兒童意見 第一組學員頒發參加證明
第二組學員頒發參加證明 第三組學員頒發參加證明
夏令營全體小朋友大合照
發佈時間: 2019/08/23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