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台北國際水論壇參展紀錄】2018.8.30~9.1_at 台北松菸

一、攤位活動

響應WHO(世衛組織)2018國際鉛中毒週,設計「防鉛九宮格」、「飛碟吸吸樂」等小遊戲,希望更多民眾認識到:

1. 鉛對兒童的危害遠大於成人,即使少量接觸也會損害小朋友的神經發育,導致學習困難和行為問題。兒童對鉛的容許接觸量為『零』。

2. 小心可能接觸到鉛的管道: 含鉛油漆、鉛製水管、水龍頭、交通排放(無鉛汽油仍含有微量的鉛)、其他可能含鉛的產品,如彩色吸管、五顏六色的玩具、彩妝、蠟燭,燒香、豬骨、牛骨、糖果包裝紙、皮蛋等。

3.「認識風險」、「飯前洗手」、「倡議行動」、「禁用含鉛油漆」是預防鉛中毒的幾種方式。

4. 我們對含鉛油漆的法規訴求如下:

l 室內油漆的「總鉛」含量在90ppm以下,而不是「可溶性鉛含量」。(可溶態鉛只是總鉛中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以不可溶態的形式吸附於水或溶劑的沉澱物或雜質上。)

l 室外使用之油漆含鉛標準如果含鉛量超標應該禁止販售,而非加註警語即可。

 

二、司法與水環境座談會(9/1上午)

剛調任到金門地檢署的吳錦龍主任檢察官,9/1在松菸分享他多年的工作經驗:

近年環境案件因為看見台灣這部影片而受重視,但多數人的環境意識仍然不足。同時很多公務員保持漠視的心態,真正執法的人又覺得有心無力,包括被民代施壓,或黑道威脅,都是經常發生的事情。

種種荒謬反映出台灣的法治不全,在不全的法治下,就會產生畸型的結果: 案件挖越深阻力越大,但檢警的武器反而變少,導致很多年輕檢察官在偵辦環境案件時卻步。

除了法制不健全外,環境犯罪相較於一般案件,通常沒有直接被害人,增加舉證難度,但對吳檢察官來說,偵辦環境犯罪的價值在於: 環境變好,不分貧富貴賤所有人都能受惠;而環境不好,從這一代到下一代都受害,所以應該投入更多司法資源加以重視。

「案有大小,心無二致」,是吳檢察官擔任檢座十餘年的心得。唯有如此,才能跳脫爭取辦案績效與媒體好評的窠臼,將司法資源配置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發佈時間: 2018/09/03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