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北部人的肺承擔了詹順貴的官位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謝英士董事長、高思齊研究員

台灣藍天越來越少見,不是下雨就是霧霾,民眾早已經受夠了,但環保署卻告訴我們: 還不夠,你們還可以吸更多廢氣!昨天環保署環評大會召開深澳燃煤電廠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最終投票8比8票,最後由環評大會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性的1票,做成「修正通過」結論,引起譁然。

詹副署長的理由是:新的電廠規劃案比過去污染更少。事實上,這樣的說詞有愚民之嫌。因為在深澳燃煤電廠運轉後,每年至少排放1,438公噸硫氧化物、1,034公噸氮氧化物、268公噸懸浮微粒,空污當然是不減反增。

另外再根據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的模擬研究,深澳電廠造成新北市PM2.5日平均增量高達6.075μg/m3,宜蘭縣及桃園市的污染量日平均增量比新北市還高,分別為7.499μg/m3及6.871μg/m3。粗估深澳電廠每天將為北部地區居民多帶來三成的PM2.5。比現在還要灰暗三成的天空,人民能夠接受嗎?我們真的需要一個破壞環境的環保署?污染空氣的環保署?還是乾脆以後都讓經濟部與各大污染源關起門來「自我檢討」就好?

詹副署長一向以環保人士自居、自認出身環團,可以保護環境利益,難道他看不到全球抵制燃煤、化石燃料的趨勢?對於眼前濃濁的空污,難道聞不到、看不見?人民街頭抗議的聲音難道聽不見?果真如此,我們倒希望他可以拿下偽善面具,不要再污辱「環保」二字,老實做一個為政治服務的政客即可。

相較之下,同樣是律師出身的美國環保署長史考特·普魯特(Scott Pruitt)還誠實得多,從頭到尾都當個「氣候變遷否定論」者,不避諱與化石燃料業者的「麻吉」關係,上任後立即著手拆除歐巴馬時代的「潔淨能源計劃」等環保法規,把各州的環境保護自治權限收歸國有,避免有「太保護環境」的州,阻礙了化石燃料業的利益。普魯特很清楚自己要服務的對象,絕非環境品質與民眾健康,而是化石燃料業與川普。想當然耳,美國環境品質在川普與普魯特的合作無間下,已經陷入危機。

對照立法院行禮如儀的審查空污法修正,藍綠口徑一致的要將「會同經濟部」五字拿掉,彷彿把經濟部踢出空污法,空氣就會變乾淨。殊不知,從上述環評大會的結果來看,環保署長、副署長完全可以比經濟部長還挺化石燃料,「助攻」台灣環境惡化毫不遜色。

在2025非核家園目標下,深澳電廠不會是最後一個啟用的燃煤、燃氣電廠,這些高污染火力電廠會在台灣存在30年以上,詹副署長未來還有很多關鍵一票要投,每一票都在宣示台灣環境持續退化、宣示我們這代和下一代的健康不受保護。能不為台灣前途感到悲涼?

關鍵一票,暴露出一個人的政治道德,環保人士該醒了。

本文經節錄、修改標題後刊登於107年3月16日《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 2018/03/16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