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氣候法工作坊】開工囉!相招來嘗鮮!!
「氣候變遷」早就不是新鮮事,氣候科學家已經提出「人為氣候變遷診斷證明書」,堅持當個「否定論者」只會讓我們錯過扭轉的契機,是巨大賭注。

如果你不是個賭徒,下一個問題是: 好吧,那該怎麼做?一秒間,腦中浮出電動汽車滿街跑、大片太陽能板和海上千架風機的景象,心想: 找到解決方案了,完美,結案。

可是教練,氣候變遷真的單純只是「技術問題」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即便近年來再生能源快速成長,全球化石燃料的使用卻未見減少,顯見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是政治與社會整體的問題,不能單靠科技來解決。

「法律」正是在「氣候世代」建立新社會秩序的重要工具,且有其傳統:

--劉邦入咸陽時「約法三章」: 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

--我國「憲法」第一條: 中華民國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憲法呈現的是當代的社會問題,立憲者如果生在現代,必然會將氣候問題放入憲法之中,與人民約法三章: 要低碳喔~

於是!

環品會觀察到法治在因應氣候變遷問題的重要性,在2018年伊始即成立「氣候法治與行動中心」,我們要檢視既有法律的內涵,是否足以支持台灣成為低碳社會,又或者有哪些法規在不當解釋下,為三高(汙染、耗能、耗水)產業創造法規優勢。

【氣候法工作坊】是本中心的首場活動,希望能將我們的理念分享給更多關心環境、關心氣候變遷的朋友。

課程內容將從氣候公約的架構談起,包括其歷史與最新趨勢;其次介紹在現有的民、刑法、行政法中,所隱藏的低碳社會藍圖;這些「傳統」法規也確實應用在許多國外的「氣候訴訟」中,用以要求政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因應氣候變遷;最後在互動時間,我們一起想像一個「氣候世代」的法治圖像。

歡迎社會大眾有志於氣候法治與行動者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方式

活動時間:107年3月24日(六),上午9點至下午5點。

活動地點:台北市信義路2段88號6樓(義美大樓,台灣銀行樓上)

活動費用:200元,現場繳費(茶點與印刷費)。

報名資格:不限。

報名截止:上限50人,額滿提早截止。

報名通知確認:電子郵件回覆。

報名網址
點我報名

課程內容簡介

第一單元 氣候公約與你我他

一、全球氣候問題概述

二、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

三、邁向1.5度之路

第二單元 什麼是氣候法?

一、氣候法≠溫管法

二、法律體系中的氣候因素

三、民法、刑法等傳統實證法有因應氣候變遷的新靈魂?

第三單元 方興未艾的氣候訴訟

一、氣候訴訟能做什麼?

二、以兒童為主的氣候訴訟: 「朱莉安娜吿美國政府」

三、荷蘭開先鋒: 「荷蘭公民告荷蘭政府」

第四單元 分組活動: 強化台灣氣候法治,我們可以做什麼?

•期待您的加入,一起對應氣候變遷,守護我們的環境。如有任何問題,請洽本活動聯絡人:高思齊 TEL:(02)2321-1155# 20,電子信箱: Ted.eqpf@gmail.com。 ※本會保有調整活動內容的權利。

發佈時間: 2018/02/03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