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蒼白虛無的空污行動方案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研究員 高思齊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包括仿效法國、英國的燃油車退場機制 ,看似噱頭十足,但卻不受國民期待,原因如下:

一、賴揆說: 2030年公務車全面電動化

台灣公務車預算一年十億 。根據2011年統計,政府擁有3.7萬輛公務車,同年全美購買或租賃的公務車是24萬輛 ,小小台灣公務車數量是美國的一成五。以全台34萬公務員(2011年)計算 ,相當於每九人配一台車,但多數公務員一整天不會離開辦公室,真的有需要養這麼多車?加上前瞻計畫積極發展大眾運輸,何不趁此機會鼓勵公務員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建議賴揆先提出公務車減量方案,人民才會有感。更何況目前電動汽車樣式有限,能不能依照「官等」分等級,買到與官位相襯的車輛,還是個問題。

二、賴揆說: 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

這是一項17年與22年後的政策,賴揆的眼光一下子放得好遠。但禁售也不代表禁止上路,以台灣人節儉性格,真正淘汰還要再加上十年,都已經是2050年的事了,賴揆難道是在告訴人民,移動污染源要到2050年才會有所改善,無怪乎大家聽聽就算。

如果賴揆真有心減少空污「立即」的危害,就應該學學新加坡 ,直接宣布明年起私人車輛的增長為「零」。多麼霸氣的政策,這是考量人民生活品質與國土面積的唯一正解、事在人為。但台灣從來沒有勇氣「想像」這樣的方案,什麼都要妥協,當然只能任由空氣惡化。前瞻計畫蓋這麼多輕軌,最終也只是餵飽地方諸侯與廠商的荷包而已,沒有任何環境意義。

三、學英、法禁售燃油車,卻忘了看他們的能源配套政策……

有鑑於燃煤帶來「無可避免」的空污與暖化問題,200年前帶動工業革命的英國已經承諾2020年起不會興建新的燃煤電廠。與此同時,台灣台電則宣布未來10年要新增2147萬瓩新火力機組,估計2028年建置完成後,新增機組每年將因此多排放2150萬噸排碳,180萬噸空污量。

而法國更不用說,核能占比87.5%,跟非核家園的台灣豈可類比?賴揆盲目提出仿效英、法的政策,但卻是建立在最骯髒的「煤電」基礎上,使用髒電的電動車,真的能帶給台灣乾淨空氣的未來? 抑或是加深地區間的「空氣不正義」而已?

賴院長提出的空污行動方案,還只是畫餅充飢的階段,太多妥協、太多供電優先思維 ,既不像英國這樣,跟台灣同樣有「氣候變遷法」,但是敢說什麼時候開始不要燃煤,然後政策跟上來,據以執行;也不可能像法國一樣,擁抱核能,擁抱乾淨的天空。號稱執行力內閣的賴揆,提出這種蒼白虛無的方案,會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本文經節錄、更改標題後刊登於106年12月26日《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 2017/12/26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