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本世紀地球最重要的資產。水已不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自人類發展的歷史觀察,不同種族、國家間不乏因為爭奪水權而兵戎相見或禍福相倚,而國際焦點也由CO2(二氧化碳),擴大到H2O(水),水的中心主題廣大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包括:糧食、健康、環境、預防災害、能源、跨界供水、水資源短缺、文化、衛生、污染和農業等問題。

台灣地區降雨量豐盛,但因地理及季節分布不平均,降雨後即逕流入海裡,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1],台灣年平均降雨量約2500毫米,達936億噸水量,但由於河川坡陡流急,甚難蓄存,加上水庫淤積嚴重,導致可運用水量有限,僅留下約124億噸水量,高達8成以上的水量流失。換句話說,下的雨雖然多,但留下來的很少。而台灣平均年總用水量約180億噸,故仍有56億噸水量缺口,約3成用水需仰賴其他替代水源(大部分是抽取地下水補充),台灣是缺水的,情況超乎大家想像。

加上近年來汽機車數量不斷增長,空氣污染產生之人為排放懸浮微粒可能改變降雨型態[2]。懸浮微粒增多時,雲滴將變小,水滴間形成雨的時間拉長,降雨時間延後、時數也跟著減少,但降雨強度增加,反而增加了水災的威脅。這種情況也發生於台灣外島,毛毛雨的次數減少,使得較不能保持土壤濕潤,造成了增加旱災的威脅。

台灣雖然平均年雨量並未出現顯著變化[3],但是相對濕度高於90%的發生頻率確顯著減少,霧氣、毛毛雨和小雨發生頻率呈現減少趨勢[4],尤其是南部和東部[5]。而西部地區總降雨量雖然沒有太多變化,總降雨時間卻顯著下降,亦即降雨更加集中,旱日天數將增多。若將台灣分為北部、中部、南部與東部四個水資源管理區來看,未來水資源供需失衡情況將日益嚴重,東區有較高的機率供水量大於需求量,而其他地區將供水趨緊,特別是在中部地區,人口密集的西部平原水資源供應,影響極大。成為名符其實的「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水資源教育迫在眉睫

綜合言之,除了水資源貌似豐沛、實則有匱乏之虞的問題外,長久以來,無論是環境成本或是實質經濟成本,臺灣水價始終無法真實反映水資源的重要性。每人每年自來水費支出占每人每年消費支出之比率僅在0.35%至0.37%之間,與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定合理自來水費負擔占消費支出1%至2%之標準尚有一段距離[6]。然而,偏低的水價並不代表我們有本錢任意揮霍,相反的更應惜福,珍惜現有資源。

有鑑於此,環品會與可口可樂於2009年共同推出水銀行網頁與水足跡計算器,希望藉由節水計算器以及其他趣味的活動等,號召民眾踴躍參與,珍惜水資源,愛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根據調查,目前國內相關水資源教育的教具或教材尚屬缺乏,且水資源是無形資產,不易進行實體示範或教學,因此,推動相關工作必須講求方法與步驟。

本活動以我國公私立小學為活動對象,廣邀小學參與本活動,根據本會開發、規劃之課程內容,進行面對面的校園水足跡節水教育,推廣水資源知識,使老師與學生參與互動, 希望能藉由走入小學校園,以實體教具、專業熱忱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童興趣,藉以深化國小校園節水行動,搭起環保教育橋樑,幫助學童從小根植水資源意識,並據此影響其父母、家人與社區等。本會秉持過去非制式教育的經驗與成果,藉由綠水小學計畫的實行,期能拋磚引玉,令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注重小學生的節水教育學習之路。

 現在就請您參與活動,培育下一代主人翁成為省水達人吧!!

 


 

[1] 經濟部水利署網頁資訊,http://www.wra.gov.tw/ct.asp?xItem=42164&ctNode=2476,到訪日期:99/02/19

[2] 金傳春2007:流行病學特徵評估氣候變遷在傳染病流行之重要高危險區、流行趨向及其策略規劃,96年度「環保署/國科會空污防制科研合作計畫」,69頁。

[3] 柳中明等三十六位作者及相關部會,2009:台灣氣候變遷趨勢、衝擊、脆弱度與調適措施之現況認知報告,國際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講座,台北。

[4] 毛毛雨 (precipitation less than 1mm/hr)發生頻率,在東北部、西南部和外島區域分別減少了26%54%48%。小雨頻率則全面性顯著地減少。

[5] Liu, S. C., 2009: IGBP and ESSP Related Study in Taiwan, Taiwan. Global Change Research Report, 20-137.

[6] 節約用水資訊網–合理水價之探討,經濟部水利署。上網日期:98年10月21日。http://www.wcis.itri.org.tw/life/charge-4.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