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介紹
挺身為環境

發 行 人 :謝英士
總 編 輯 :高思齊
出 版 者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總 經 銷 :石在實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2
語      言 :正體中文
定      價 :380元

内頁預覽
內容簡介

為什麼法律明明就有處罰環境犯罪,卻還是每天看到河川汙染、森林盜伐、盜採砂石、廢棄物濫倒的新聞?

當法律規範無法被貫徹,再嚴格的立法都是一紙空言,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地一再被人類的慾望給蠶食鯨吞。

十二位檢察官救環境的故事,帶您看見臺灣環境犯罪最黑暗、也最真實的一面。

目錄

推薦序 保護環境是檢察官的使命—顏大和 檢察總長
序言 環保團體對檢察官的期待—謝英士 董事長
1檢察官的公益代表人角色—曾昭愷
後記 提升環境犯罪追訴效率,留給環境一線生機
2環境保護的檢察官觀點—陳鋕銘
後記 永續發展,人類才有未來
3盜採砂石現形記—謝志明
後記 兌現對地球母親的承諾
4山老鼠與血牛樟—陳宏兆
後記 除了處罰森林可以有其他治理方式
5追溯毒害河川的兇手—林仲斌
後記 環境治理第一步﹕全國法歸建檔、公開
6惱人不休的廢棄物定義—吳錦龍
後記 形塑廢棄物的真實樣貌﹕借鏡日本經驗
7揪出被竄改的空氣數據—曾文鐘
後記 空氣汙染與人類發展
8一塊土地的三層暴利—陳建州
後記 資金的走向也會影響人類未來的方向
9環境工程貪瀆事件簿—謝肇晶
後記 築堤防洪,不如讓城市成為「海綿」
10黑心豬肉追緝令—黃裕峰
後記 你可曾真心感謝過食物對你的付出?
11黑道環境犯罪大搜查—劉俊儀
後記 哀悼一位環境工作者之死—追憶卡塞雷斯女士
12追緝有毒廢棄物跨國犯罪實錄—郭文俐
後記 象牙海岸有毒廢棄物傾倒案
關於TEED

詳細資訊

• ISBN:9789869440905
• 分類:檢察官、環境保護
• 規格:平裝 / 225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黑白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篇章摘要

• 樹木不會說話,河川不會呼救,檢察官如何發現環境犯罪?2007年台南地檢署首度結合民間環保團體,成立「大台南地區打擊環境犯罪結盟」,擴大檢察官偵查環境犯罪的觸角,嚇阻台南地區環境犯罪。

• 當一塊木材的單價跟黃金一樣高時,金錢的氣味就會吸引山老鼠進入深邃的森林中砍伐。他們組成集團,擁槍自重,甚至以毒品威逼利誘熟悉山林的當地居民以及外籍移工當嚮導,所到之處珍貴木材無一倖免。檢察官如何與之對抗?

• 同樣的有毒液體,接管線排入河中的刑責,居然比用水桶倒入河川的刑責輕兩年?同樣的有毒物質,環保署認定為「廢棄物」,經濟部卻認定為「產品」。在紊亂的法令下,檢察官如何執法?

• 空氣沒有顏色,要靠監測數據來說話,當排放數據被業者竄改的時候,檢察官能否揪出不法?

• 一個石籠攔砂工程,背後隱藏多少利益,讓水利署河川局的局長、副局長不惜舞弊貪瀆?檢察官又如何突破招標說明書的作弊手法?

• 為什麼環境犯罪總有黑道介入?檢察官雖然擁有與黑道抗衡的警力,但當黑道與政治結合之後,往往可以依靠選票東山再起。

Copyright © 2017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