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05期:人類世與環境法
      目錄

      2021年1月號發刊詞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環境法治觀察站      徵才專區

2021年1月號發刊詞
揮別2020,環報與您一起迎接希望的曙光

新的一年到來,敬祝各位讀者朋友新年快樂!

<閱讀全文>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人類世與環境法

「人類世」是正在形成、深具警示意義的地質年代名詞,也可說是打破「全新世」主宰人類氣候與環境變化的一個突破性概念。在人類世下,人類成為影響地球的關鍵力量,地球也成了受到人類驅動、改變的地球,人類因此必須更有自覺的調整對於地球的態度以及作為。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福島核廢水處置的國際法思考與台灣行動

311海嘯導致福島核災,引發核電廠反應爐爐心熔毀,為了避免燃料棒高溫融化,從事故發生那一天起,日本就不斷抽取海水冷卻燃料棒,然後將遭到輻射汙染的冷卻水泵送到大水槽裡儲存。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幾種為自然立法模式的探討

關於法律的根源在「硬性的正義觀」之外,是否也需要打開另一扇窗,望見「正義柔性的美」,模糊與不確定的美,在法律的汪洋裡具有豐富的規範巨大潛能,有待思索與挖掘。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氣候變遷與人權

【《巴黎協定》前言】承認氣候變遷是人類共同關心的問題,締約方在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遷時,應當尊重、促進和考慮它們各自對人權、健康權、原住民權利、當地社區權利、移徙者權利、兒童權利、身心障礙者權利、弱勢權利、發展權,以及性別平等、婦女賦權和代際公平等的義務。

<閱讀全文>

 
      徵才專區
誠徵「以寫作為主的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夥伴

本會現正進行「以寫作為特色的環境教育」的教材設計,特開設二位「課程設計夥伴」職缺,邀請具備教師資格或學校教育經驗的待職教師或退休老師加入我們的課程設計團隊,一同打造創新的環境教育。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