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期:尋找台灣的蜂鳥

環品觀點

尋找台灣的蜂鳥

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一位非洲女性,也是一位環境運動家,她是馬賽伊博士 (Wangari Maathai)。1977年創辦「綠帶運動」(Greenbelt Movement),訓練居民育苗植林,創造生計,更讓植被破壞嚴重的肯亞,恢復綠意。


2011年9月25日馬賽伊女士逝世,為紀念她一生推動植樹,傳遞環境保護的理念,綠帶運動基金會發起了「我是蜂鳥 – 種植一億棵樹」的紀念活動 ,預計在肯亞及全球各地種一億棵樹,並號召各界響應。取名為「我是蜂鳥」,是因為馬賽伊曾說了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我將會是一隻蜂鳥」( I Will Be a Hummingbird)。

故事中,森林起了大火,其他動物都束手無策,只是看著熊熊烈火逐漸吞噬森林。但是,卻有一隻蜂鳥不斷的用它的小嘴來回地在大火中澆水。其他動物對著蜂鳥說,妳的嘴那麼小,一次只能汲取一點點水,根本沒辦法撲滅大火,不過蜂鳥仍然堅持做對的事,來來回回在池塘與森林之間穿梭,試圖撲滅這場大火。

這個故事有點像馬賽伊在肯亞推動綠帶運動的寫照。盡我所能 (I am doing the best I can) 就是馬賽伊的蜂鳥精神。

「綠帶運動」在保護肯亞生態環境的同時,也提供上萬人就業機會。在她的回憶錄「永不屈服」(Unbowed) 中,馬賽伊曾說到:「小時候她的家鄉植物茂密、土壤肥沃,季節非常有規律,你幾乎可以肯定地預期3月中旬季風將會帶來雨水;但數十年後,她親眼所見的則是季節越來越難以預料,土地也因人口增長而將樹木濫墾濫伐」。

起初馬賽伊推動植樹不過是為了滿足農村婦女的需求,因為在非洲婦女負有照顧家庭的主要責任,她們依靠撿拾燒柴來賺取額外收入,但最後「綠帶運動」的影響超乎想像,兼顧環境與經濟收益,使她成為非洲最知名的環保人士。

80到90年代,馬賽伊也曾發起抗爭行動,不惜與大企業對抗,反對背後有政府撐腰的森林開發案,曾因此被政府當局監禁鞭打。然而她保護非洲自然資源的理念與堅持不曾稍減,2002年她當選為肯亞國會議員並曾擔任政府環境與自然資源部副部長。2004年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得到國際的肯定。

馬賽伊女士雖然逝世了,但她留下的蜂鳥精神將留在我們的心中。為了響應馬賽伊女士的精神,環品會計畫在今年9月馬賽伊逝世一周年時,舉辦台灣「綠帶運動」紀念活動,與肯亞綠帶運動組織合作植樹造林,希望藉由大眾的捐款參與,擴大公眾認知,共襄盛舉,既可保護生態,又可照顧居民生計。

讓我們一起響應馬賽伊女士這種不畏艱苦,秉持堅定意志的精神,盡己所能。小小的蜂鳥,擁有的力量,雖然看似微不足道,然而集結眾力,我們還是能為地球帶來一片綠意。

就像馬賽伊女士所說:「誰都可以挖個洞,誰都可以在那個洞裡放下一棵樹並替它澆水。而且每個人都可以確保他們種下的樹維持生長」。

各位環品的蜂鳥們,讓我們一起行動吧!

後記:蜂鳥 (學名:Trochilidae) 是一種體型很小的鳥類,屬於雨燕目蜂鳥科。最大的蜂鳥體重也僅20克,主要分佈在美洲大陸 。台灣其實沒有蜂鳥,這裡蜂鳥所代表的是一種堅定、不懼艱苦,盡已所能的精神。



紅喉蜂鳥,翅膀每秒可以振翅53次
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