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9期:正視山坡地開發大解禁的環境疑慮

環品札記

2013計算機世界獎 - 尋求全球數據中心的永續

黃瀚民

近年來,雲端運算蓬勃發展帶動了全球數據中心的成長與建置,雲端服務業者與網路巨擘的興起(如Google、Facebook)等,更加速此一趨勢。

事實上,全世界約1.5%的電力是消耗在各地的數據中心上,數據中心裡的設備會釋放出驚人的熱量,一般會用大型電腦室的空調系統(CRAC ,computer room air conditioner)冷卻。但若循傳統,把它們安裝在高架地板下,空調溫度如要降到像極地那麼冷,將會耗費龐大電力。因此IT產業無不設法突破,尋求更創新的科技降低能耗,今年6月Facebook甚至把一座數據中心搬去北極圈邊緣,足可見此問題之重要。

在能源成本節節攀升,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營運一座高耗能的數據中心終究是條不歸路,因此已經有許多IT聯盟已經注意到永續數據中心的重要性。今年國際數據集團(IDG)所頒發的「2013計算機世界獎」,在11個頒獎類別中,永續性(Sustainability)組別特別頒給了致力於開發、設計與推動綠色數據中心的綠色網格協會(The Green Grid, TGG)。

綠色網格協會是一家非營利性組織,政策制定者、技術提供商、設備建築師和公用事業公司聯合體,致力於提供世界各地數據中心的綠色工程與資訊技術,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在世界各地擁有超過175個成員,其宗旨在團結全球IT產業一同努力,建立起一套通用的指標、制定技術資源和教育工具,以促進前述目標之達成。

TGG針對各類發展中企業,提供成??熟且永續的電腦配置解決方案,以減緩日益增長的生意所帶來的能源消耗。TGG是全球的高效率數據中心權威,其對數據中心之設計和維護的影響力,在於提供開發指標、模型工具和教育資源,以及永續發展案例。

這些工具包括數據中心成熟度模型(DCMM)和電源使用效率(PUE)度量工具,美國、歐盟和日本政府都已經正式通過以此作為量化能源使用的參考標準。全球有超過200個數據中心,如eBay、Facebook等使用DCMM和PUE工具,並公開他們的節能表現。在過去的五年裡,許多地方已嘗試使用TGG的工具和指標,幫助降低數據中心的電力和冷卻的能源開銷近20%。

TGG因為對於數據中心節能技術貢獻卓助而獲獎,其實類似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在一般人身上。家中的電腦,就像是一個迷你數據中心,全部個人電腦加起來所耗用的電力之總和可能也不亞於數據中心的耗能。

早在2007年,Google和Intel等資訊產業巨擘,便共同發起一項「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Climate Savers Computing Initiative, CSCI),環品會亦成為該機構非營利組織聯席會員,希望於台灣推廣注意電腦能耗,重視電源管理及電源轉換效率等觀念,希望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浪費。

對於桌上或筆記型電腦來說,使用電源管理是最為方便的做法,可以減少能源消耗和空調費用、降低噪音並延長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使用壽命。為了提高個人電腦的用電效率,建議電源管理設置至少要設定為:

(一)監視器/顯示器睡眠:在?15?分鐘(或更短時間)後關閉畫面。

(二)關閉硬碟/硬碟睡眠:15?分鐘或更短時間

(三)系統待機/睡眠:30?分鐘或更短時間

雖然現在大部分作業系統預設均已開啟電源管理功能,但很多朋友往往貪圖方便,取消電源管理,無形之中增加用電量,也增加家中電費開銷。其實綠色電腦概念國外風行已久,除硬體技術外,使用者行為的改變也可以產生巨大效果,大家如果對電腦節能有興趣,歡迎到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網頁,挖掘更多妙方法

備註:計算機世界獎(Computerworld Honors Program)是由國際數據集團(IDG)於1988年成立,並由計算機世界榮譽計劃非營利組織「計算機訊息技術獎基金會」主辦。計算機世界獎是運行時間最長的全球性計劃,以獎勵個人和組織以技術訊息來促進積極的社會、經濟和教育的變化。有關該計劃的更多訊息和全球過去領導獎獲得得主的案例研究和口述歷史檔案,可以參考計算機世界獎網站資料。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