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05期:人類世與環境法

2021年1月號發刊詞

揮別2020,環報與您一起迎接希望的曙光
1984年環品會成立,1987年環保署成立,台灣的環保運動、環境發展,始終都有環品會的身影。

2012年環品會創辦「環報」,希望以環抱理想、環抱大地、環抱自然、環抱未來的精神,與所有關心環境的朋友一起對話、交流。以每個月一期的方式,持續跟大家見面。

2017年5月份起,環報改版為以「環境法治」為主題的電子期刊,共有「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汪洋中的一滴水」、「狐狸與刺蝟」、「環境法治觀察站」四個單元,我們的目標是創造「先環境、後法律」的法治思維。先了解環境的問題所在,再找出適當的法治手段,而不是一下子將環境套入既有的「刑事、民事、行政」三方法中,並認識到現在的法治脈絡是以「人」為中心,要演進為以「環境」為中心的法治,也就是要從「人的法治」向「自然的法治」演進,必然需要大幅度的改變傳統的法學思維,才能為永續法治注入新生命。

2020年是艱辛的一年,特別是醫護人員承受巨大的壓力,我們希望這也是人與環境修復關係的開始,因為我們始終站在一起關心環境,關心人類的永續發展。
敬祝各位讀者朋友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健康!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