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期:尋找台灣的蜂鳥

環品札記

永續再生,綠色資源?

隨著溫室效應加劇與氣候變遷,對環境友善的綠色資源,如太陽能、水、森林等再生資源漸受人們重視,其中森林資源以其固碳功能與可作為材料的獨特性,備受重視。

本月環品札記主題是「永續再生,綠色資源」,與讀者分享環保綠建築,以及擁有豐富森林的芬蘭,看看他們是如何看待這樣的綠色資源。透過不一樣的觀點,讓我們重新檢視台灣森林資源的管理與使用。

?綠建築最好的夥伴 — 木建材

張樂寧

綠建築在日本稱為「環境共生建築」,有些歐美國家則稱為「生態建築 (ecological building)」或「永續建築 (sustainable building)」。綠建築是強調節能、低汙染、低耗能、低環境衝擊的環保建築,簡單來說,是希望消耗最少的地球資源,製造最少的廢棄物,建造出兼具環保與人性的建築物。

依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透過九大指標評估綠建築。只要符合日常節能指標、水資源指標與其他兩項指標,即可稱為綠建築。雖然可使用的建材不拘,但最佳的選擇是再生建材,如:木材。?

綠建築依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指標群分為九大指標來評估:

木材屬於永續再生的綠色資源,經由樹木行光合作用固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生成。因此,使用木材相當於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儲存於建築物中。相較於其他建材,木材具有加工容易、施工期短、抗震性能佳、調節溫、溼度等優點,且其碳足跡遠比其他的建材為低。

而一般認為木材易腐朽、遭白蟻危害、火災、使用年限短等缺點,已隨著科技的進步,開發出種種防腐、防火等木材,再配合上各式改良的建築工法,已大幅減少這些缺點的發生。因此,木材可說是最符合環境永續與兼具人性的建築材料。

綠建築的深層意義在於人與自然環境的共存,而不是一味的開發,造成環境與氣候的危害。為了環境與生態的永續,在可以使用木材建設的地方,選擇低生態衝擊與環保永續的木材,將是打造綠建築的最佳夥伴!

臺灣森林資源豐富,占全島面積約58.53% ,木材材積量可觀,應善加規劃利用,使人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更親近生態友善、更溫暖的材料。


北投圖書館: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
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
圖片來源:北投圖書館

(http://www.tpml.edu.tw/)


?

芬蘭的永續森林

蔡佩芸

講到芬蘭,腦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千湖之國」,這是在高中地理課本的印象,殊不知芬蘭不僅湖多,森林更多。芬蘭的森林資源豐富,擁有「綠色金庫」美名。它的森林面積佔國土面積的72.9% ,為歐洲之冠,世界第二。

圖片來源: NewScientist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images/dn10521/0-forest-growth-is-encouraging-say-researchers.html)

芬蘭的森林工業歷史悠久,為國家經濟支柱。是全球主要紙張、紙板和鋸材的出口國,其林業在世界上位居領先地位。同時,芬蘭森林管理更是世界的先驅,為全球最早進行森林資源調查的國家。

90年代芬蘭制定的「林業環境保全機制」,提倡多目標森林經營,強調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並於1997年重新制定新森林法,規定全部森林所有者必須進行動植物調查,包含商業植林區內的生物必須加以保護,相當先進。此外,芬蘭在林木使用上更是「斤斤計較」,幾近100%的利用率,確定採伐的林木沒有一丁點被浪費。

目前芬蘭林業普遍使用「泛歐森林驗證」(Pan European Forest Certification, PEFC),秉持著永續與自然兩大原則管理森林資源。由於芬蘭的其他自然資源並不發達,正因如此,使得芬蘭與森林的關係更加緊密。

芬蘭知道人離不開自然,唯有與自然共生,才能存活。尊重與珍惜自然的概念已根深蒂固,因此,即使芬蘭林業發達,其森林資源並未面臨耗竭的危機,甚至有森林覆蓋率增加的傾向。

那台灣呢?台灣也是自然資源缺乏的國家,但是我們的森林覆蓋率也有將近60%,人工林亦有近42萬公頃,卻從不曾使用。目前台灣使用木材99%仰賴進口,是不是也該好好思考台灣森林的未來呢?


圖片來源: Worldfest Blog
(http://wordfestblog.wordpress.com/2010/09/29/
not-an-everyday-tree-hugger/)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