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9期:正視山坡地開發大解禁的環境疑慮

環品觀點

正視山坡地開發大解禁的環境疑慮

正當舉國為了十二年國教紛擾之際,日前行政院通過水土保持法修正草案,擬開放集水區的開發管制,預料未來整個台灣國土面積將有172萬公頃會進入開發高峰,台灣未來的水、土、林面貌恐遭巨大破壞,影響相當深遠,值得全民重視。

6月中旬行政院通過「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未來水庫集水區內除須特別保護者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外,其餘水庫集水區概可進行開發;已劃定為山坡地範圍的土地,經報行政院核定公告即可變更;小規模違規使用之罰鍰額度更將依比例原則檢討降低。

提案單位農委會認為現行水保法規定,水庫集水區面積205萬餘公頃全數劃定特定水土保持區禁止開發,嚴重影響「經濟」,打算全面解除管制。據報導,經濟部水利署估計,修正後約172萬公頃,83.8%土地將排除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

農委會趁主管水土林的環境資源部尚未成立之際,偷渡此一法案,動機可議。行政院沒有嚴格把關,以為如此一來就可以打破悶經濟,無異緣木求魚。此案一旦通過,預料不久將來,集水區範圍將出現一區又一區的豪宅,標榜自然山林就是你家園林。

不僅如此,大部分水庫所在區域交通不便,如真要進行「開發」,政府恐要先拿一筆錢來因應開發單位的用路需求,增加環境負荷。

更甚者,既然許可開發,則現在的翠綠山林勢必首當其衝,必遭砍伐之命運, 數十年保育成果,將毀於一旦。

民國73年實踐家專(實踐大學前身)與文化大學兩校計畫在翡翠水庫集水區設立校區(文化大學早於民國63年購置近百公頃土地擬作為第二校區),由於涉及水源保護問題,經媒體予以批露,頗受社會各界重視。當年正好也是環品會成立之年,在那個戒嚴的年代,環品會發冒著被扣上與政府作對大帽子的風險,疾呼保育重於開發,期保留翡翠水庫集水區,禁止進行開發。

所幸,即便在戒嚴時期威權的時代 蔣經國前總統都仍具有遠見,了解水庫水土保持的重要,退回開發申請。該兩校亦遵循國家政策未再提出申請,已購之土地迄今只作為教學實驗林使用,傳為美談。

沒想到時空轉換,政府30幾年來所堅持的保育政策,在沒有重大需求與社會壓力下,主管機關居然自廢武功,悖反民意,與山林為敵,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馬上就會函請立法院審議。台灣可開發面積與保育面積可能因此法修正所產生的效應,面臨兩相逆轉的可悲情境。

有些東西一但放手,就再也拿不回來。青山綠水就是如此。

在此懇請立委諸公們,放過水庫集水區吧,所有關心永續台灣與世代正義的朋友們,也讓我們一起關注事件後續發展,將其擋在立法院的門口。

山坡地土石露出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landslide-m%C3%B6ssingen-59575/)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