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31期:拿出魄力,解決碳排問題

環品札記

「大阪環境產業振興中心」見學
大阪位於日本本州西部,做為日本古都京都的外港,自古以來貿易興盛,產業繁榮,為日本重要的商業中心。

隨著經濟活動盛行,環境議題越受重視,為了協助環境產業發展,交流環境業務資訊,幫助民眾認識環境產業及其推動概況。在環境省、經濟產業省、大阪市政府、日本經濟新聞社、關西經濟聯合會、大阪商工商會等官民機構的協力下,2000年6月,日本第一個以環境產業為服務對象的促進中心正式成立,落腳於大阪筑港地區。

大阪環境產業振興中心(大阪ATC綠色環保廣場) 位於亞洲太平洋貿易中心11樓,常設展覽參觀對象包含國小學生到企業團體,是一個以主題分區,總面積4,500平方公尺的綜合展示區,長期展示與環境商務相關的案例,展示區主要分為幾個區塊,包含:
  • 生態設計中心:介紹店鋪、辦公室、住宅方面的環保型商品。
  • 食品與環境商務區:展示食品安全、食品與環境等主題展覽品。
  • 3R推廣與展示區:以3R與減少垃圾量為主題,說明相關措施與推動經驗。
  • 環保標章專區:透過財團法人日本環境協會協助,展示日本環保標章商品。
  • 環境、CSR報告展示區:展示各種企業、團體的環境報告書與CSR報告。

大阪環境產業振興中心入口、植物工廠、回收製品與多樣性展示

大阪環境產業振興中心內部可提供企業「綠色諮詢」服務, 企業並可申請提出環境業務展示,協助一般民眾認識環境業務。生態設計中心,以生活環保類產品為主,舉凡綠建材、低能耗住商產品都有詳細說明,現場也展出許多運用自然資源木材所製成的生活用品與設計品。

食品與環境商務區裡,設有小型植物工廠,現場展示栽培技術,機關學校可以預約團體參考,深入了解植物工廠的運作方式。一般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或是請教現場操作人員。植物工廠收成的時候,中心還會舉辦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嘗嘗看,相當有意思。

3R推廣與展示區主要介紹大阪市政府多種垃圾減量與回收政策,現場並擺放有多種利用資源回收物再製成的產品。與台灣資源回收集點制度不一樣,大阪市政府針對企業團體資源回收,額外提供回收獎勵金。以廢紙回收為例,企業除了賣廢紙給回收業者外,大阪市政府每公斤回收廢紙還獎勵1.5到3元日幣,最高每年可以獲得70萬日幣獎勵!

環保標章專區則是實物展出日本環保標章商品,以及各產品類別標準。日本環保標章成立於1989 年,目前產品分類有近150種,和台灣一樣於2000 年納入政府採購法,廣獲企業與民眾支持。而日本環保標章授予,主要是從產品各生命週期對環境的影響進行評估,包含原料之消費、溫室氣體的排放、臭氧層物質的排放、生態系破壞、空氣汙染物質排放、水質汙染物質、廢棄物產生與處理、有害物質使用與排放,以及其他環境負擔等9大面向。透過展示區各產品類別的說明,參觀民眾可以了解商品背後的各類環境影響與衝擊,並且增加環保商品的認同。此外,負責環保標章推廣與認證的日本環境協會,每年還會從眾多商品中進行ECO Mark Award選拔,這些標竿商品在現場都有文宣介紹,很有意思。

環境、CSR報告展示區則是一個小型圖書館,可隨意瀏覽各大企業的環境、CSR報告,對於想認識企業環境行動的參觀者來說,提供相當豐富的資訊。報告展示區旁邊就是中心辦公室,有想要請教的問題,或是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直接詢問,參觀累了也可以在此歇腳,十分方便的地方。
大阪環境產業振興中心嘗試拉近企業環保業務與一般民眾的距離,除專業性環境業務諮詢、扮演產業聯盟及訊息交流的角色外,還提供一般民眾環境參訪與解說的服務。週日下午開辦體驗教室,鼓勵大小朋友們一起學習,中心也不定期舉辦環境講習、工作坊,提供不同深度的學習資源。

隨著環境教育法推動,台灣各地越來越多的環境學習中心設立,但主要仍聚焦於自然保育議題,類似大阪環境產業振興中心,以企業環境業務為主軸的學習中心則相當少見。然而,環境議題是廣泛的,政府應鼓勵更多類型的學習中心成立,增加其多樣性,對於開拓民眾的環境視野一定相當有幫助。

更多資訊請至「
大阪環境產業振興中心」網頁查閱。


環保駕駛教學操作器、原木設計與回收再生產品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