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69期:「氣候法治與行動中心」正式成立

說樹人

血牛樟何時不再悲歌?
106年最後一天,新竹縣警方破獲史上最大牛樟木收贓倉庫,查獲高達50頓牛樟木等珍貴林木,市價超過上億。

犯嫌長期向新竹、台中、苗栗、台中、南投山老鼠收購盜伐的牛樟木,搬運到台中清水、新竹北埔等倉庫存放,期間再將這些牛樟木培育成「牛樟芝」銷贓到中國。原本1公斤市價只值200元的牛樟木,培育成牛樟芝後價格翻百倍,每兩價格以萬元起跳。

坊間盛傳牛樟芝具有防癌抗癌療效,民眾趨之若鶩,生技業者相繼投入研發將人工培育菌絲體植入牛樟殘材,培養實體牛樟菇之技術,導致牛樟木價格高漲,間接導致牛樟木盜伐案件頻傳。

雖然林務局早於99年7月30日停止辦理牛樟木之標售工作(林政字第0991721775號函);102年9月配合高等法院檢察署執行全國性「返木計畫」,查緝非法販賣牛樟木犯罪,但各地盜採盜伐案件仍時有所聞。

更甚者,竟然曾經發生過查緝贓木「交付被告保管」後,採遭掉包事件(103000271牛樟調查報告/監察院),足見在利益當頭情況下,血牛樟案件不會停止。

事實上,依據林務局92年5月27日林政字第0921720256號函頒之「贓木處理、保管及防範失竊措施」規定,林政案件贓木依扣案物類型,應分別保管於有安全措施之房間、倉庫、冰箱,或是林務局貯木場等;但對於牛樟等無法標售處分的貴重木,後續如何處理則未有定論。

7、8年來累積查獲的牛樟靜靜地躺在庫房,價值不斷增加,既加重盤點作業工作量、徒增管理人員困擾(如東勢處100年及101年發生林政案件,贓木遭人竊取調包),也讓心懷不軌的宵小有可趁之機。

唐朝中期,唐中宗之妻韋后和安樂公主崇尚奢華,用珍禽異獸的羽毛製作奇異服飾,各擁一件百鳥羽毛製作成的華麗毛裙,「合百鳥毛,正看為一色,旁看為一色,日中為一色,影中為一色,百鳥之狀,並見裙中」;她們又下令地方捕獲百鳥、百獸,取其羽毛、毛皮製成馬鞍面料。韋后和安樂公主的奢華行徑,引起貴族爭相模仿,「自安樂公主作毛裙,百官之家多效之。江嶺奇禽異獸毛羽,采之殆盡」。

唐玄宗即位後,為了扭轉這樣歪斜的價值觀,接受宰相姚崇、宋璟建議,下令將宮中奇裝異服全部查抄,於大殿外焚燒,禁止貴族百姓穿戴,方才「採捕漸息、風教日淳」。

在106年最後一天,對岸中國象牙交易禁令正式生效,剩餘一百多家註冊登記的象牙加工和銷售場所即刻關閉。雖然不似非洲國家焚燒巨量查緝非法象牙展現魄力,但也誠意十足,用國家力量制止破壞生態、追求奢糜的歪風。兩相對比更顯諷刺,在中國已看到野生動植物保護的希望,在台灣卻只有查不完的盜採案件。

面對敗壞的世風,必須用重典,用積極手段表現出不妥協的決心。建議停止查緝牛樟木貯放,即刻統一銷毀,規劃牛樟藝品交易落日計畫,並鼓勵生技業者研發牛樟木替代椴木接菌技術,血牛樟悲歌才有停唱的一天。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