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1期:支持校園禁賣瓶裝水,「法源依據」不是問題

EQPF Writers

重視環境的公司才是好公司

環境與勞工有什麼關係?工廠如果製造任何的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地下水污染,勞工將是第一線的受害者,因此爭取無害工作環境是勞工運動的重要一環。

如何改善勞工的工作環境,一直是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努力目標。我國也自1974年頒布《勞工安全衛生法》,規範工作場所的環境安全。

然而即便有相關法規,勞工因為環境污染致傷病的案例仍然層出不窮,在台灣著名的工傷事件如發生在桃園縣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事件,工廠長期在廠區附近傾倒有毒廢料、有機溶劑,導致地下水嚴重污染,工人因為飲用抽自污染地下水的水,導致至少1,395名勞工罹癌。

諷刺的是,在1975年到1991年間勞委會依據《勞工安全衛生法》對RCA進行8次的勞動檢查,雖然發現該廠有違反《以機溶劑中毒預防規則》,但僅發函要求RCA改善,並未確實盡到保護勞工的職責。

勞動關係中勞工與雇主的結合相當緊密,雇主單方面決定勞工的工作時間、地點、內容,並提供勞工設備,所以勞工對雇主有一種特別信賴關係,雇主負有提供提供勞工安全衛生設備,以避免勞工受職業災害的義務,因此雇主除了要給付勞工薪資之外,也要提供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

基於上述僱傭契約的特殊從屬性,除了勞動法之外,在民法的體系中也保護勞工的環境權益,在民法第483-1條僱傭契約專章規定:「受僱人服勞務,其生命、身體、健康有受危害之虞者,僱用人應按其情形為必要之預防。」如果勞工在工作期間受損害,可以向雇主求償,且推定雇主有過失。影響勞工生命、身體、健康的因素當然包括環境。

除了法規對勞工的保護之外,現代國民教育水平普遍提升,勞工更應該關注自身的工作環境。勞動者每天在工作場所的時間超過8小時,對於工作場所的狀況最了解,如發現異狀最好可以通報地方環保局,當然離開也是一個自保的選項。

去年修正通過的水污染防治法也加入所謂「吹哨者條款」,鼓勵勞工檢舉不法,增訂企業內部員工揭發雇主不法(吹哨者)保護條款,並提撥部分罰鍰作為民眾檢舉獎勵金 。

當然,選擇一家低污染的公司也是一個勞工自我保護的方法,例如中國大陸在2007年訂定「環境資訊公開辦法」,每年系統性的發布污染企業名單 ,讓求職者一目了然,同時避免勞工在為公司、為國家拚經濟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成為破壞環境的幫兇。

我們建議從勞動部開始,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幫求職者彙整企業的污染受罰(行政罰、刑罰)資料,讓勞工可以選擇一份對環境更友善的工作。其他政府相關部門可就自己業務範圍內的企業環境表現訂定標準、定期公布,相信對於推動企業環境公民、企業永續責任必有助益,同時也是保障勞工、消費者、一般社會大眾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之一。


勞工作業環境有機會接觸大量化學藥劑,不得不注意

甩肉也能救地球!

過完一個年,大家有沒有胖了一圈呢?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過重人口比例高達38% 。其實肥胖不只會引發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疾病,同時也會增加環境的負擔。

全世界的人類有多重?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在2012年做了一項研究 指出,全球的人口有70億人,總質量為3.16億公噸(目前全球人口73億,推算總質量約3.3億公噸)。研究員Ian Roberts表示,大家都知道人口成長會阻礙永續發展,其實人口肥胖也是一項威脅,各物種對於能量的需求不只取決於數量,更取決於質量多寡。

總質量越大,需要消耗的能量越多,同時也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 。體力活動占人體能量消耗的25%~50%,由於移動越重的物體需要消耗越多的能量,因此個人能量的消費會隨體重增加。

研究推估全世界人口的平均體重約為62公斤,但是各國差距相當大,例如北美人口只占全世界的6%,但是卻占了人類總質量的34%,而亞洲人口占61%,總質量卻只有13%。

同樣在2012年,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也觀察體重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關係,指出由於過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或等於25 )者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食物,以及在運輸過程對交通工具增加額外重量負擔,每年比一般人多製造約一公噸二氧化碳。目前全球約有21億過重人口,相當於每年額外增加21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是台灣年排碳總量的8.4倍。

可見,體重跟地球的負荷有關連。身體少一點重量,也可以幫助地球減輕負擔,讓地球更健康!

那要如何減重呢?少吃肉類或許是一個健康又環保的方法。

肉類是人攝取脂肪的重要來源,但吃多了體重自然會上升。依照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成人每天最多只需攝取兩份、約七十克的肉類,然而比對農委會統計國內豬、牛、羊、雞、鴨、鵝、火雞的屠宰量,估算國人肉類攝取量超過建議量三倍,而且這個數字還不包括進口肉品的數量 。


肉類生產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成為破壞地球環境的殺手(台灣醒報)

國民健康署也指出,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而根據「10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肉類攝取量已經過高!民眾過去1天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者就高達24.3% 。

另外,大家都知道肉類是高碳足跡的食品,據統計,從糧食系統的碳排放量高達所有人類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其中生產肉類產生的碳排放相當驚人,根據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AO)估計,有18%的全球碳排放來自牛羊豬等家畜,FAO並指出減少肉品消費可以減緩全球暖化 。

國民健康署於民國100年開始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去年全台總共減重1,115公噸,近五年共減了5,600公噸 。健康與環境密不可分,促進國人的體重管理,不但可以增進個人健康,也可以減少糧食的消耗以及對於電力、交通工具的依賴,並進一步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達到低碳經濟的正循環 。

國民健康署的減重計畫,其實也可以看做是健康部門的氣候變遷調適計畫。氣候調適本來就是要在各部門落實的!

為了環境、為了健康,大家一起來減重吧!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