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38期:阿河、動物保護與環境教育

EQPF Writers

消失的良田與田董

田董,不是某公司的董事長,而是台灣的農田還沒被工業化生產、以及水泥化之前,農田中常見的鳥類,田董又名「董雞」,因叫聲類似「董」的聲音而得名。?

這種奇特又美麗的鳥類,已經從老農人印象中的「滿田都是」的生物,升格成現今賞鳥專家都難以一遇的珍貴鳥類。近年來,農舍型別墅的風潮吹到了宜蘭後,更進一步的壓縮了水鳥的生存空間。宜蘭的地平線也不再是一覽無遺的美景,每年有700棟名為農舍,實為別墅的水泥建築取代了良田。這些良田也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從早期的用「甲、分」來做販賣單位,到了現在已經用建築的「坪」來販賣。?


宜蘭的農田地景正悄悄的改變

在這股風潮下,宜蘭仍還有保留著大片水田的淨土:宜蘭新南,新南因為離市區較遠,連去7-11都要15分鐘,因此不能滿足許多人想同時住在田中間,又能晚上去逛街的期待;且此地有淹水問題,不受建商青睞而倖免於水泥化。新南的水田是金斑?、小辮?、雁、董雞(田董)等水鳥重要的棲地。?

更難能可貴的,是這片水田遇到了愛鳥人士和願意保留水田的農人,共同合作來保護這片水田和其中的水鳥。

成長於宜蘭的林哲安,從小喜歡觀察水鳥,在新南發現罕見的鳥類「董雞」後,有感於宜蘭良田水泥化的危機,過往的水鳥棲地岌岌可危,毅然決然說服熟識的阿伯,在2甲多的稻田,試行減農藥、化肥,產出的米就稱為「新南田董米」。

「田董米」,由面積2.3甲的水田生產。其中1.8甲種?稻,實行農藥肥料減量;另外0.5甲秈稻,完全不噴灑農藥。並且,以高於市價的方式,用面積而不是產量跟農人收購,也就是說收購的價錢不僅僅是稻米產量,而是保護了多少土地。 但是,保護水鳥、農田甚至和宜蘭的地平線,需要的是更大片的土地。在日本,就靠著農民和政府共同的努力,將消失的東方白鸛重新帶回日本。

東方白鸛因為農藥和棲地破壞而消失後,日本從俄羅斯輸入6隻東方白鸛,日本官員曾以竹竿取代被砍伐的樹木,希望東方白鸛在上面築巢,後來證明徒勞無功,豐崗市民才發現,唯有恢復棲地才是解決之道。於是,地方政府成立「東方白鸛共生課」,輔導農民減低農藥、冬季放水淹田,引入水源營造濕地。

2007年,豐岡市的森津地區,被列為「東方白鸛飛舞生息田」,目前總面積為13.2公頃,19戶農民加入,全豐岡3千公頃稻田,約有9%使用白鸛農法,其中80%是減農藥農法。40年過去,80隻東方白鸛翱翔在豐岡天空。?

希望日本的成功案例,有一天也可以在台灣被複製,有一天可以不只保住新南甚至是宜蘭的良田,也可以讓消失的田董和其他水鳥都回到這片土地上。


董雞(左:繁殖羽;右:非繁殖羽),因為叫聲為「董!董!董!」,故老一輩的農民稱牠「田董」。曾經是鄉間田野穩定易見的鳥類。

圖片來源:新南田董米(林哲安)

生於憂患,談後勁的環境意識

後勁,做為舊高雄市的最北端,鄰近中油煉油廠和楠梓加工區,是一個充滿工業的環境,但27年前的此地,曾經發生過一次非常激烈的環保抗爭運動,事隔多年後終於將畫下句點。

雲林充滿爭議的台塑「六輕」,全名是「第六套輕油裂解廠」,是台灣第一個民營煉油廠,在環保意識抬頭後,也很可能成為最後一個。近年七輕被台江國家公園取代、八輕(國光石化)也在生態保育考量下終止 ,但在這之前中油已經設立過五次輕油裂解廠,其中已退役的一輕、二輕和比較近期,正在運作中的五輕都位於楠梓附近。

當年五輕要由原二輕廠址更新擴廠,引來許多後勁居民的抗議,主因是當時的後勁已經遭到二輕的環境汙染,居民不能接受繼續犧牲居住環境的品質,更不希望影響到下一代,早在當年,後勁溪的水質就已經被二輕汙染到居民都不敢飲用。

當年的抗議事件轟轟烈烈,政府動員了鎮暴警察,民間救濟委員會更非常突破性的以當年尚未合法的公投方式,表達直接的反對意見 ;最後雖然還是動工,但也有所讓步,除了回饋金以外更承諾25年後遷廠,當地也成立了一個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負責管理回饋金,並訴諸於實質改善居民生活的行動 。

從1990年正式完工至今已24年,當初後勁人忍辱負重,以空間換取時間的戰略終於快要看到終點,近幾年在社福會以外也另外成立一個中油高雄廠遷廠促進會,大力宣傳要中油實踐當年的遷廠承諾,而對於遷廠之後的煉油廠預定地,促進會也有提出了非常有創意的想像:改建成生態公園

一度被汙染的土地,真的有可能成為生態公園嗎?除了促進會提出做為參考的德國工業區廢廠再生的例子以外,其實就在附近的高雄都會公園也是一個非常值得參考的例子。現在的二期園區在早年其實是西青埔垃圾場,也曾在打算延長使用年限時爆發抗爭,可見此地居民的環境意識著實強烈。最後在垃圾場退役之後,透過垃圾壓縮和沼氣發電技術,竟然將垃圾變成了再生能源,原址的垃圾山改造後竟也成了新生公園的基座,使爬垃圾山健行成為現實 。

面對後勁多年受到各種環境汙染影響而產生的強烈環境意識,加上今年發生的高雄氣爆事件導致民眾對石化業的疑慮,存在於後勁超過70年的中油煉油廠也終於確定將漸漸走入歷史。目前廠區內僅剩15%的廠區機具還在運轉 ,明年底之前完成遷廠的目標似乎並不遠,但接下來要如何發展改善這塊飽受汙染的土地,讓環境能夠再生,甚至發揮超乎想像的價值,非常值得關注。


圖片來源:環境資訊協會。

go open read
marriage affairs click here how can people cheat
unfaithful wives cheat on wife click
women cheat on men unfaithful spouse why some women cheat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