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02期:環境與法律的關係與拼圖

新書專區

食物與環境--蔬食新文化時代
我們都知道吃很重要,現在,我們更知道吃跟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作為一個關心環境的民間團體,我們一直思索要如何進行「食物與環境」的教育。

2016年世界糧食日(10/16),環品會在本會創辦的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Taiwan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ialogue)舉辦「食物與環境論壇」,邀請不同領域的講者,透過食物的「來源、運送、利用、廢棄」(食之源、食之路、食之用、食之棄)四大單元與大家共同思考食物與環境的關係。

2020年我們透過友人介紹,認識了蔬食專家羅瑞琴女士,她的好廚藝與引人入勝的蔬食食譜之美,讓我們決心再次開啟「蔬食」與「環境」結合的出書旅程。

愈是投入編輯的過程,愈是了解我們對於食物與環境的關聯知道的太少。

我們不希望只從科技的角度理解兩者的關係;我們也沒有從批判食物產業的角度看待這個深遠的課題;無論如何,我以及我的同事鄭佾展、高思齊展開了「食物與環境」的文章構思,作為我們與羅老師首次合作出版「食物與環境」的呈現方式。

本書分為兩篇—基礎篇與應用篇,各有四章。基礎篇延續「食物與環境論壇」,將對於食物與環境的思考,從食物的來源、食物的運輸、食物的食用、食物的廢棄這四個面向:食之源、食之路、食之用、食之棄,各挑出兩個重要的環境議題加以論述。

在食之源單元,我們探討「食育」的重要性,而環境之不良、不善,都會反饋到我們所吃的食物上;在食之路單元,我們談食物運輸技術發展的利與弊,以及減少碳足跡的「城市農場」新趨勢;在食之用單元,我們談消失中的傳統飲食文化,以及現代人對食物的不關心可能產生的問題;在食之棄單元,我們呼籲解決食物浪費問題,要從改變供應鏈的上游做起,以及吃蔬食對於減少食物浪費的益處。應用篇則從透過不同的例子說明維繫穀類、蔬果多樣化的重要性。

感謝羅老師對推廣蔬食的堅定決心,我們看到健康均衡的蔬食確實是一種改善人與環境關係的「飲食新文化」,而羅老師透過豐富的蔬食經歷與執業經驗,所研發出的兼顧美味與健康的蔬食食譜,恰恰就是一本每個人都可以落實的環境飲食行動指南,守護環境也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從某個層次講,這次的合作,也可說是蔬食與環境結合的「氣候行動」。

在編輯過程我們看到隨著全球農業的單一化以及環境的惡化,原有的原生蔬菜多樣性正在不斷消失,而單調的農作系統是不安全的,也不利於環境永續。

期望大家在領略羅老師精心調製的蔬食美食之餘,也能夠對於食物與環境的關係多所體會,為自己的健康、為我們的環境,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