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34期:給生物多樣性公約多一些關注

環品札記

韓國釜山森林環境教育體驗中心見行

邱虹儒

南韓森林覆蓋率64%,與台灣近6成覆蓋率相似,森林佔地廣闊。但過去受到人為的嚴重破壞,如日本殖民時砍伐、對木炭熱能的需求、二戰時韓戰摧殘,曾經大幅減少。因此,今日韓國特別重視森林保育與保存,積極投入森林復育工作,1961到1995年間,森林土地面積已增加1.5倍。

除了實體養護外,森林環境教育亦是韓國重點工作,位於釜山自然生態公園裡的釜山森林環境教育體驗中心(以下簡稱森林體驗中心),是韓國第二大城釜山的森林兒童教育重鎮。釜山以海港經濟為主,為韓國最大港口城市、國際貿易和地區金融中心,但釜山環境教育並未僅著重海洋,偏廢森林,而是用心的森林經營體驗中心。透過中心經營和推廣,讓孩子們親近森林、認識體驗森林產物和服務,並且傳遞森林的歷史、危機和未來展望。

自然生態公園佔地27,300公頃,是Baekyang山脈保育區的山腳延伸地帶,以日本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蓄水池為主,圍繞著有森林步道、森林體驗中心、以及生態教育館。是居民重要的休憩場所、兒童重要的環境教育場所。

從公園的門口走進去,沿著木棧道須時約30分鐘的路程才會到達森林體驗中心,木棧道約略是兩三年前建置,為了保護土壤和動物,避免過多的人為足跡破壞土壤並且影響動植物的生長。這區的林木大多是重新造林而來,做為公園後頭原始林的延伸,以增加城市綠地面積。

森林體驗中心為2層建築,外側廣場專門提供戶外活動使用。特別地是入口處前的道路,刻意敲打碎石成石頭地,雖不免對兒童而言有些危險,然而亦是重要的教育場所,現在人們太習慣平坦的柏油水泥路,或是已經被理平的山路,這一區透過志工的敲打維護,為了讓孩子體驗採踏在碎石頭地上的感受。


(左上)木棧道沿著自然河道;(右上)整片林區架木棧道
(左下)入口處刻意鋪滿碎石頭地;(右下)利用森林裡的自然材料,進行小小藝術品創作


館內一樓為體驗手作區以及標本館,二樓為教室和志工休息室,面積537平方公尺,一樓287平方公尺,二樓250平方公尺。志工總人數約40人,設有志工隊長,場館的經營主要依靠志工運作。志工們在森林中適量地撿拾枯枝落葉,讓來參觀的兒童體驗森林林產品的觸感,拼接成藝術品,讓兒童發揮想像力。此外,館內豐富的切片樹紋和樹皮標本、種子標本、以及昆蟲標本展示的同時,讓兒童也能認識韓國全境的動植物分布情形。

森林容易受人類活動影響,不論是土地利用的大幅度變更,或是登山遊憩的活動。尤其是近年登山健行熱潮,愈來愈多人上山之時,如何與山林相處,進退得宜,需要大家共同學習。成人教育固然重要,但若能從小學習如何與森林相處、透過真實體驗和吸收知識兩軌並行地認識森林,未來,那些「不可以」就會成為常識,也更能將這樣的自然資產保留,讓更多人看見。


(左上)木頭切片木紋和樹皮標本;(右上)蒐集用於體驗活動的教材
(左下)小朋友學習當樹醫生;(右下)感謝熱情介紹和招待,獲益良多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