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2期:種樹與氣候調適

環品札記

肯亞之旅分享

環品會在莫拉克八八風災後,就致力山林復育工作,永續山林計畫已在八八風災災區造林復育近200公頃,成果豐碩。為將台灣植樹造林復育經驗向其他國家推廣,同時紀念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年去世的肯亞綠帶運動創始人馬薩伊女士,環品會特別發起「臺灣綠帶,肯亞種樹去」活動,除募款植林外,也對外召募國際志工,前往肯亞當地植樹、向當地中學生進行環境教育等活動。

8月28日,肯亞國際志工團領隊彭孝維主任、顧問肯林,志工吳慈恩、林育玄、林冠亨、黃郁文、楊于萱、楊玲鈺、謝佳恬、蘇柏瑋、歐書寰、賴冠穎等一行人,已前往肯亞奈洛比附近之穆利兒童之家(Mully Children’s Family)服務。17天的旅途當中,除實際參與育苗、植林、環境教育推廣,體驗環保交流並增進兩國人民情誼外,也拜會馬薩伊女士創辦的綠帶運動組織(Green Belt Movement)、接受環品會捐款植樹的肯亞植樹團體Kanya Forest Working Group 及Kijabe Environment Voluteers,並前往肯亞奈洛比的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參觀。

9月中旬肯亞國際志工團一行人帶著滿滿的感動,已返抵臺灣,接下來環報將逐期摘要參與志工們隨筆心得,與朋友們一起分享。完整旅途記錄請參見本期「環品報導」,或上環品會最新消息查看。




Welcome home! 這是這裡最簡單,也最困難的一句話

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系學生歐書寰

看得到的旋律、聽得到的溫熱,與嗅得到的白色,是一踏入肯亞奈洛比機場的感官衝擊。八月肯亞的凌晨是乾冷的,如同當地翠藍的鳥,躍入神經、喚醒知覺。大火後的機場由一幢幢的純白帳篷組成,精簡的海關內竟播著熱情洋溢的非洲民俗音樂。海關輕鬆地辦著事、吹著口哨,悠閒地向我們開起小玩笑,肯亞人的熱情在此刻下了友善而有力的第一印象。

這兒沒什麼風,雲朵是圓潤輕巧而可愛的,就像迎接著我們的孩子。可說是嚇著了,沒有人敢下車,窗外有如軍隊的潮水般,孩子們大聲唱著歌,以當地的官方語言-史瓦希里語,歡迎我們的到來。孩子自然地牽起我們的手,順著歌聲的流動,我們陷入了這個大家庭的溺愛。Mulli先生親自向所有孩子介紹我們的團隊,背負著台灣的名義,肩膀重了許多,背卻挺得更直了。同行夥伴說,牽他的孩子問:「你有爸媽嗎?」輕輕的一句話,在心上劃下了輕輕的一痕,酸澀的記憶。然而,隨之而來的是一句:「Welcome home!」喚來有點奇怪、又有點令人動容的感覺。對於孩子們來說,失去的家是藏在身後的回憶,然而這兒,卻是擁有幾百位兄弟姐妹的大家庭,是現在與未來永遠存在的家。

不過,我仍不明白這句話用在我們身上的意涵。

食宿是來到這兒前最掛心的事,但出乎意料地,我們的生活並不差,大概除了太陽能不足以讓我們洗到熱水澡。這樣的想法一直存在我心中,改變了對肯亞生活刻苦的刻板印象,直到我們參觀了當地孩童的食宿。沒想到我們天天吃的麵餅,看似平常的食物,卻是孩子們一個月只能吃到兩次的大餐。而每天早餐的玉米片與吐司,想必也是只有我們參訪者才有的。? ?

特別引人注目的,總是孩子的笑聲,不必多說什麼,不必流利的文法,孩子們賣起免費的笑。像是遇見熟悉的朋友,彷彿對此事早已熟練,他們輕鬆而大肆地,展示自己的純真,如同清澈的鏡子般,映射著曾經的我們,然而他們的背後都藏著我們難以去想像的過去。在這兒,那些背後的事,似乎不是受到嚴謹看守的秘密,而是他們一同成長的另一股力量。在遊戲場、在教室、在寢室、在田野,各種年齡的孩子有各種的美,令人嚮往。

肯亞的人近乎全部信奉基督教,對於台灣的多神文化,他們表現了全然的訝異與好奇。與肯亞人交談,卻能強烈地感受到所謂神的力量,或者說是,愛的力量。因為相信神的存在,人類可以學習謙卑,並且懂得知足,更知道如何愛人,我認為這是肯亞人快樂的一大泉源。

團隊的向心力一直有著些微的鬆散,彷彿一台機器,我們就是鬆動的螺絲,沒有人為了這事真正付出全部的心力。然而,這兩個禮拜使之變得不同,全天候,我們都生活在一起,睡覺、吃飯、坐車、參觀、工作,我們一起說著不流利的英文、一起假裝聽懂他們的話、一起挖洞、一起植樹、一起擁抱孩子。最後的日子,似乎有著些微的差別,在心中,對於每個人,一步步拆解預先砌好的牆。文化交流的表演,大夥總是事到臨頭才準備,前一天的速成班,帶來的成果雖然不是什麼值得一窺的演出,但卻給了我們自己很可貴的感受。而緊接的足球比賽更強化了這樣的心情,以從來沒踢過足球的台灣隊對抗肯亞孩子隊,笨手笨腳的我們,卻能因此在跑到喘不過氣的沙場上,擁抱著真情的歡笑。或許在乘上航線之後,我們便不會再見到彼此了,但在肯亞的日子裡,我們已成了互相依靠的夥伴。

環品會一行人與Mulli之家的朋友們大合照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