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74期:注定失敗的環資部

汪洋中的一滴水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48次附屬科技諮詢機構及附屬履行機構會議(SB48)觀察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 SB48會議在今年4月30日至5月10日於波昂召開。其總體目標為如何實現(implement)巴黎協定。開會組織包括:三個附屬機構(SBI/SBSTA 48; APA1-5-Ad Hoc Working Group 5),並預訂9月3日到8日在泰國曼谷還要繼續進行SB48-2,以期在12月初波蘭卡托維治的第24屆締約國大會(COP24)開會前,可以產出規則書(rulebook)的草案。

   會議觀察

    此次會議的第一天大會「直搗黃龍」,依照巴黎協定第4.12條,針對NDC的註冊問題,進行模組與程序操作的具體討論。有人提出是否跟第7.2條的調適報告一併考量?最後決定留待下次SB48-2繼續討論。CDM的模組與程序也留到SB49。至於倍受關注的REDD+,雖引起討論,最後卻遭到今後均予以擱置的命運,亦即今年大會如果沒有處理,明年SB也不會再談。有關Koronivia Joint Work on Agricuture則將延續工作到SB53,預料將會有更多延展,並與其他國際公約、行動、機制結合。為強化能力,會員國、觀察員組織將受邀參加工作坊,並提交其建議。國家調適計畫(NAP)則持續到明年的SB49。定期技術檢視持續進行,但對於CTCN的工作成效則將在今年COP24作成決議。氣候融資問題將在曼谷繼續討論。
 
    COP24大會將以公開openness、透明transparency、包容inclusiveness、專注建立程序作為要領;Talanoa Dialogue的政治動能與意義、融資的部長對話、2020年的盤點實現與企圖工作、高層氣候行動的強化,都是COP24的重點。目前還不確定在COP24時,Talanoa Dialogue的綜合報告能起什麼作用?這個問題或許取決於IPCC即將出爐的關於1.5度的報告。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國際海事組織(IMO)都提出報告,海事組織還承諾要在2050年減少排放到2008年的50%。也算是在國際政治普遍低迷的氣氛下的一帖強心劑。
 
    巴黎協定工作小組(APA)強調合作是重點,創造合作機會是關鍵。許多開發中國家認為,關於NDC指南不能是硬性規定(prescriptive)、必須反應不同國家的狀況、要包括減量調適實行等資訊、開發中國家需要能力上的協助。要特別注意的是,關於透明度機制的召集人是由中國的高翔負責(Xiang GAO, Associate professor, Energy Institute, NDRC,)可視為中國『軟』實力的具體呈現,已經在氣候規則與科學議程上進入深水地區。
 

    總結
 
    此次會議距離通過PAWP(Paris Agreement Working Programme)尚遠。許多關鍵問題尚缺共識,甚至還無法設定COP24的議程。主要給開發中國家使用的「操作手冊」(rulebook)闕如。Talanoa的對話機制是否能在COP24發揮作用,還需要九月的曼谷會議提出腹案才能論斷。許多國家擔憂目前的談判趨勢讓開發國家的減量責任往調適與財務的方向傾斜,應該不是無的放矢。開發國家的財務承諾看來漸行漸遠,巴黎協定的自願機制如果進一步「鞏固」了這樣的趨勢,未來前景恐怕不樂觀。多軌並行的談判模式,分散了議程聚焦的程度,共識更難凝聚。而COP24究竟會由誰「領導」談判氛圍、方向、主導未來?目前還看不出來。這應該是巴黎協定的隱憂,中國會因此而竄出?值得觀察。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