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8期:加入ICAO新戰略,融入飛航減碳新秩序

環品觀點

加入ICAO新戰略,融入飛航減碳新秩序
受到兩岸關係影響,本次大會台灣未收到ICAO邀請函,為宣示立場,我國派代表在會場外穿梭,希望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但除此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呢?

本屆大會ICAO各委員會將就近六十個項目進行討論,除了飛航安檢、技術規制、營運管理等常見議案外,最令人注意的就是國際航空業與氣候變遷政策,特別是「全球基於市場的措施(MBM)計畫」(Global Market-Based Measure Scheme)的實施。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統計,整體航空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約佔全球排放量的2%,而航空業也是排放成長最快速的部門,從1990到2012年間,航空業的排放量增加多達76.1%;ICAO 2013年環境報告更指出,如不採取更積極的行動,2050年碳排放量將比現在增加2到3.6倍。

因此,ICAO上屆大會第A38-18決議,終於承諾國際航空運輸業將以「2009至2020年以每年平均1.5% 的比例持續提升能源效率,2020年起實現碳平衡增長(carbon neutral growth),2050年前將碳排放量降低到2005年的50%」為目標。

為了達成這些目標,ICAO已啟動太陽能與生質能替代燃料計畫,提高效能標準,改善營運計畫,而全球基於市場的措施計畫更是ICAO期望達成減碳目標的重要武器。

全球基於市場的措施計畫將在ICAO整體碳排放目標下,要求每個國家航空業的營運者就各自營運範圍內的碳排放量設立排放目標,透過市場機制如排放許可量(allowances)、抵換額度(offset credits)等提供航空業彈性減量的選項;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裡面所強調的監測、報告、查核(MRV)、排放基線、相關方法學等,ICAO都會逐步建立,完善全球航空運輸業碳中和方案及減排計畫(Carbon Offsetting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nal Aviation, CORSIA)。

預料此屆大會將會順利通過此一議案,截至9月28日,已有62個國家,代表全球超過83%的國際航空活動業者,表態支持自願參與2021-2023年期間的計畫試行。沒有意外的話2027年後將全面強制執行,屆時全球航空業都將依照發展程度,秉持氣候公約精神,共同但有差別的肩負起減碳義務,不再因飛行區域與所屬國籍而有不同。

根據ICAO公布的「航空運輸監測」最新報告,2015年台灣空運貨量高達200多萬噸,全球排名第9,足見我國航空業的驚人實力。然而,從未聽聞民航局或相關單位就此一即將形成的航空業全球減碳新規劃表示意見,也不曾認真思考與回應。

面對即將形成的飛航減碳新秩序,呼籲政府以氣候實體為訴求,改變加入ICAO戰略,跳脫傳統兩岸外交戰場的舊思維,融入國際氣候領域的新作法,於普世關切的氣候變遷減量與調適的議題上尋求更多支持,或許是擴展台灣外交空間的一條活路。


加入ICAO必須要找到新的利基點( Photo credit:中時電子報)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