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2期:巴黎不是哥本哈根

環品觀點

巴黎不是哥本哈根
國際氣候變遷談判的關鍵時刻即將到來,年底聯合國氣候大會「決勝巴黎」,已經是許多環保團體、企業與政府間最關注的議題之一。

不同於2009年的丹麥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未能依照巴里路徑圖(Bali Road Map)達成接替「京都議定書」之國際溫室氣體減量協議(至今仍未達成),導致希望哈根(Hope-hagen)變成了令人失望的破滅哈根(Broke-hagen)。

哥本哈根的失敗,飽受批評,經過多年沉潛,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談判舞台終於重拾各國信心,目前共有37個國家已依照去年COP20祕魯利馬氣候大會決議,提出國家自主決定減量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其中包含美國、俄羅斯、加拿大與歐盟等國家。尚未正式提出INDC但積極表現減量規劃,提出2020年前減量行動規劃者,已超過70個國家。

聯合國體系更不遺餘力的支援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去年9月,秘書長潘基文所號召舉辦之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促使中美表態支持提出減碳具體承諾。2014年11月,於中國舉辦之APEC會議期間,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於北京會談發佈《中美氣候變遷共同聲明》。

美國承諾,到2025年時,大幅減少排碳26%至28%(與2005年相比)。中國大陸則承諾,到2030年後,排碳不再增加,同時非化石燃料的使用比重提高至20%。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強權表態(世界第一、二位,共佔全球碳排約45%),已逐漸改變談判氛圍。


藍色部分為已提出2020年前減量行動規劃者,遍佈全球

其實早在去年APEC會議、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之前,美國內部便已動作頻仍,如2014年6月美國環保署(EPA)在環境日前夕宣布一項重要的氣候變遷政策,亦即美國在2030年時要將電業的碳排放量削減至比2005排放量低30%,預計約600多間燃煤發電廠將受影響;中國更因記錄片「穹頂之下」掀起國內前所未有的環境議題討論風潮。「穹頂之下」選在中國兩會之前發表,著實給新上任的環保部長陳吉寧一記重,或給予一大助力,迫使中國官方對空汙問題實施鐵腕政策。

據報導,中國已通過新環保法當中,對於土壤、空氣、水污染防治都加強規定,是中國環境保護法 25 年來最大幅度的改變。中國總理李克強更在兩會會議中強調,將改造燃煤電廠排放設備、降低煤炭消費、汽機車廢氣排放限制、提高油品品質、推廣新能源車與柴油車等手段,達到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3.1%,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減少 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別減少 3% 和 5% 的目標。

中國與美國頻仍採取動作,與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當時的氛圍已然不同,國內動能可望擴散至國際,乃至於整體氣候談判。

此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要角是印度,做為人口高達12.5億,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中國13.5億的新興大國,兩國人口合計超過全球1/3,其經濟發展路線足可左右未來全球溫室氣體成長趨勢。要注意的是,我們討論的是2020年,甚至是2050年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趨勢,依照目前印度人口與經濟規模成長的速度,很快的就會提升到全球前幾把交椅的位置上。

所幸,印度前面還有一個老大哥中國,後發優勢讓印度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印度政府已窺見極端氣候可能帶來之影響與衝擊,如喜馬拉雅山區冰川冰融,影響區域供水,氣候改變導致農糧作物減產等,印度首都德里也正跟北京一樣面臨著嚴重空氣汙染的,有較高意願透過清潔技術、法規工具等方式進行改善。目前印度政府承諾在2020年前與2005年相比,單位GDP溫室氣體排放量要降低20-25%,是否能加碼提出2020年後INDC目標,值得關注。但至少從目前訊息看來,中、美、歐、俄等國均已積極表態,延續巴里路徑圖(Bali Road Map)精神,產出巴黎路徑圖(Paris Road Map)應該指日可待。

反觀國內,5月中旬,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正進行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審查,會中環保署魏國彥署長亦進行專題報告,提及預計年底巴黎會議產生的新協議,將替代京都議定書成為2020年後,唯一具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自願性減量將是台灣發展之重,刻正進行台灣INDC之研擬。但離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彙整各國INDC目標,提供大會參考之期限已越來越近,台灣的INDC輪廓仍不清晰。於此,友邦甘比亞(Gambian)的態度,值得我們參考。

如果你的國家佔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只有不到0.05%,你還會很在意溫室氣體減量議題嗎?

5月下旬,在氣候與發展知識網絡(Climate and Development Knowledge Network, CDKN)協助下,甘比亞政府、技術專家、企業團體與民眾代表等已進行磋商,甘比亞官員表示初步結果,甘比亞可能提出2030年與2000年相比,減少25-30%溫室氣體排放之目標,做為甘比亞INDC自願減量之承諾貢獻。

目前全球37個提出INDC目標的國家,其中只有兩個發展中國家墨西哥與加彭(Gabon)提出,甘比亞可望是第一個提出INDC的未開發國家。

面對溫室氣體減量甘比亞做了最好的示範,台灣呢? 礙於國際政治的現實,台灣或許還是無法順利參與到這個本應無私的環境協議,如何現實不允許,我們是否還能展現台灣的減量態度與雄心壯志呢?


2012年馬總統出訪友邦甘比亞
click click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