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39期:橫越15年的飲水秀,誰來終止

環品觀點

橫越15年的飲水秀,誰來終止

元宵佳節將至,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台北燈節活動,特別視察燈節主場館直飲台,進一步表示文明城市有3個條件,包括有安全的水喝、有廁所上,能無線上網。另外他也非常反對瓶裝水,製造太多垃圾,因此要讓台北逐步推廣公共場所有安全、乾淨、免費的水喝。

在媒體簇擁下,柯市長上演飲水秀,大力推銷自來水生飲,希望提高民眾的使用意願。



此情此景,讓人覺得似曾相似,原來15年前,民國88年起台北市自來水處便開始推動自來水直接飲用,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總統,也曾現場演出,藉此宣布捷運車站附設生飲台可以安心生飲。

時光荏苒,15年過去,大部分的民眾仍然在家煮開水或是安裝濾水器,自來水生飲仍然只是國外的時髦玩意,如果這是一項對環境有益的政策,那為什麼這麼難以普及?

根據水公司的說法,台灣自來水的水質都定期經過檢驗,但是因為用戶的末端管線以及水塔並非屬水公司控管,而許多管線可能已經老舊,因此水公司並不推廣自來水生飲,但並非代表水質不安全不可直接飲用。家戶飲水如欲達到生飲之水準,除自來水公司直接供水水質合格外,住家配水池維護亦極重要。

柯市長說,台北市的水可以達到生飲標準,是真真確確的。至於沒辦法喝的原因,政府(水公司)也不能推得一乾二淨,因為全台管線漏水率達18%,距離世界「平均」15%還有一大段距離。事實上,水管漏水破洞,汙染機會就大,管線越長,風險越大,自然不利自來水生飲。

根據報導,目前台灣汰換1公里自來水管線花費,估計為675萬元,管線汰換所費甚鉅。以目前低迷的水價(你我的共業),水公司幾乎虧損的狀況,僅能依賴政府預算編列汰換,不健康的維持管線替換率(低於正常標準),難怪行政院102年通過「降低漏水率計畫」,預計10年內投入近796億元,也僅能期望在110年到達15%以下。改善流到用戶端的自來水品質,其實並不如你我所想的簡單。

在這裡要跟大家強調的是,任何(環境)決策都有其成本,也都會產生排擠效應,環境公共設施,以及政策目標的設定,如何納入成本效益的考量,是相當重要的概念。可惜,從來沒有哪位公眾人物,願意好好的解釋這些道理。

回到公共空間飲水議題上,台北自來水處表示目前台北市的捷運車站、學校、公園、機關、觀光飯店及圖書館等公共場所共有190處,設置飲水台628台,提供自來水直接飲用服務,平心而論這樣的數量以一個270萬人的大都會來說,確實是少了點。

一般認為民眾購買飲用瓶裝水的原因不外乎:在外飲水不便,以及衛生考量兩點。因此,為了鼓勵使用公共飲水設備,以減少使用寶特瓶,應從此著手,提升民眾使用意願。

衛生考量的部分,目前淨水技術、管理措施要達到生飲標準絕無問題,需要加強的是如何提升民眾對於公共飲水設備的信心,以及改善民眾使用公共飲水設備時的衛生習慣,如亂吐痰或倒泡麵殘渣、茶渣,直接用嘴飲取等。此外,從飲水機台的設計著手,或許也是改善的方法之一。例如美國公私合營的GlobalTap設計一款創新的飲水機。出水口與一般按鈕後水向上噴的設計不同,水流向下,只要將水壺置於其下,便可輕易裝滿,也不會有水槽殘渣影響觀感的問題。在法國則推出一種新的公共飲水機,在自來水中打入二氧化碳,讓民眾可以無限暢飲氣泡水,增添趣味,也不失是一種方法。



再來是關於便利性的問題,目前公共空間不易找到飲水機台,與數量多且明顯之飲料販賣機和便利商店比較,親近度低上許多。例如臺北市區內最大的大安森林公園,每天有數以千計的遊客在園內活動,而公園內卻僅設有3台飲水機,凸顯公共飲水設備的可及性不佳的問題。

究其原因,除了飲水設備的管理、維護成本是一件事外,不覺得有需要設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省就省的管理者心態,恐怕才是必須扭轉的主要因素。而要改變這樣的現象,除了輔導、硬性規範外,還需要更全面的透過賦稅、教育、市場等機制介入,多管齊下以收綜效。

柯市長是外科醫生,注重效率,如果要收速效廣推自來水生飲的話,或許可以參考2010年11月公佈施行的「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該條例規定特定的公共場所如區公所、百貨公司、鐵路車站、捷運站、機場等應設置哺乳室,並明顯標示;而各級政府也應該積極宣導母乳哺育的風氣與概念。如仿效訂定「台北市公共場所飲水設備自治條例」,將有助於各機關爭取到設置公共飲水設備的預算,並依法設置充分數量的飲水設備,也是可行方案之一。

至於瓶裝水的危害有多大?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喝掉20億支瓶裝水,合計其他瓶裝飲料,至少用掉45億支寶特瓶,平均每人用掉200支。堆疊出3座101大樓、串起來繞台灣223圈、地球6.3圈。瓶裝水在製造過程中每瓶耗費10.5公升的水冷卻、洗滌,排放93公克二氧化碳並用掉250毫升的石油,是相當不環保的飲水方式。

公共場所推廣自來水生飲以減少瓶裝水,對於環境有著顯著的效益,至於相關作法,值得大家持續關注與投入,我們期待看到台北市開始採取有效的行動!


飲水機旁附上環境友善訊息,介紹自己攜帶環保杯,飲用自來水的好處

圖片來源:台北自來水事業處、GlobalTap。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