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37期:加入新氣候公約,不能再等

EQPF in UN

環品會x貝里斯,COP20周邊會議圓滿落幕
祕魯時間12月6日下午,在貝里斯駐聯合國大使Janine Coye-Felson主持下,本會與友邦貝里斯共同舉辦,於第二十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所辦理之周邊會議熱鬧登場。

本次邊會主題為「超越REDD:高森林覆蓋小島國家的糧食安全、氣候調適與公眾參與」,邀請貝國林業部代表Tanya Santos Neal、農業部代表Andrew Harrison、貝國第一學府貝里斯大學Dr. Elma Kay、印尼談判代表Dr. Agus Sari、林務局董蓁秘書、中央大學李河清教授等人共襄盛舉,本會國際事務召集人邱虹儒也代表分享超越REDD的環境觀點。

會議開始,貝里斯森林、漁業與永續發展部長Lisel Alamilla代表貝國致詞,強調台貝兩國交誼深厚,森林覆蓋率接近,雖然發展程度略有不同,但對於森林與自然資源管理都有相當豐碩的成果,Lisel也祝賀活動順利,兩國未來能有更多合作。

本會國際事務召集人邱虹儒於本場邊會上,提出超越REDD的NGO觀點與各國代表分享,我們認為REDD討論關注集中在「碳」本身,強調其減緩的作用,但未來公約方向將朝向更寬鬆的減緩承諾、更著重調適,森林於調適方面的角色應該要更被強調。台灣雖然不能參加REDD機制,但在REDD框架之外,還有更多的價值值得我們去發掘,而要發掘這些森林價值,就不能忽略教育。

2011年台灣通過環境教育法,規定高中以下學校學生及公務人員每年應接受四小時的環境教育,但從人口分布來看,多數集中於都市地區。以學校為例,學童自小遠離森林,自然不了解森林的價值。因此,為拉近森林與學童的距離,本會特舉辦森林環境教育巡迴。

我們認為森林除了協助人類調適氣候變遷外,因為森林本身也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亦需要被調適,這些都是學童可以認識與思考的地方。為了讓更多朋友能夠認識這樣的主題,本會也正規畫「台灣環境對話平台」(TEED),希望用影像、廣播記錄方式,濃縮教材內容,擴大傳播能量,讓學生可以在教室之外,也能接受更寬廣的環境教育內涵。

貝國農業部與林業部代表則分別分享貝國農業與林業概況,貝國是高度依賴農業的國家,過去由於農業快速發展,森林覆蓋率從1980年的74%,至2014年大幅下降到60%左右,農業與林業之間存在著競爭的關係。為了減緩此現象並永續經營,貝國已開始劃定森林保護區並檢討土地使用政策,期能回應國際減緩氣候變遷的需求,並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糧食安全。貝里斯大學的Dr. Elma Kay也呼應上述觀點,認為制定必要的法律政策框架、促進公眾參與都是貝國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左:貝里斯森林、漁業與永續發展部長Lisel Alamilla代表貝國致詞
右:本會國際事務召集人邱虹儒進行分享

林務局造林企劃組董蓁秘書,則為大家介紹台灣森林調適策略與努力。近年來台灣降雨日數減少、強度增加,劇烈變化導致災難頻仍,為了因應這樣的變化,強化森林系統的健康並進行科學監測相當重要。台灣已加強保護區相關單位橫向合作、支持強化森林科學研究並加大監控強度。從2002年起,亦積極推動森林社區建構與森林環境教育,期藉由不同方式,多管齊下,強化森林資源的管理。

來自印尼的Dr. Agus Sari,也呼應本會觀點,認為REDD的意義不只侷限在碳本身,同時也代表森林產業的發展,但發展的方向要與不同世代溝通。他也提到印尼目前正在進行綠色學校計畫,與本會行動十分類似。

邊會最後,中央大學李河清教授,則分享國科會正在執行的台灣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行動計畫(TaiCCAT),就調適治理構面,以台南田寮的實證案例,說明目前台灣研究方向。

環品會已連續四年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場內舉辦周邊會議,除分享本會行動與理念外,也希望藉此將台灣的努力、優勢帶向國際。本次邊會吸引超過60位各國代表前來,在大會休會的周六下午,反應算相當熱烈。未來本會將繼續耕耘氣候大會場域,實踐公約第六條,以Climate Education for all的精神,為台灣與全球永續教育盡一份力。


左:林務局造林企劃組董蓁秘書,為大家介紹台灣森林調適策略與努力
右:全體講者合影,本次會議圓滿落幕

更多聯合國氣候大會觀察,請見下列網頁連結。

EQPF in UNFCCC COP20:佈置本會展攤與觀察會場狀況 2014-12-02
EQPF in UNFCCC COP 20-1 2014-12-04
EQPF in UNFCCC COP 20-2 2014-12-05
EQPF in UNFCCC COP 20-3 2014-12-06
EQPF in UNFCCC COP 20-4 2014-12-07
EQPF in UNFCCC COP 20-5 2014-12-08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