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7期:永續發展仍是人類艱鉅的挑戰

環品札記

Rio+20聯合國永續大會
鄭佾展/蔡佩芸?
大會緣起

依2010年聯合國第64次大會決議(A/RES/64/236),2012年6月13日至22日,聯合國已於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CSD)。由於UNCSD大會與1992年的「地球高峰會」相距20年,故又稱為RIO+20。

本次會議定位為全球最高層級(highest possible level),第三度邀請各國元首共聚一堂,希望能共同討論與檢討全球及人類推動永續發展上,所面臨的問題及展望。


大會產出

6月22日大會順利閉幕,產出一份長達45頁,共283點的共識文件《我們期望的未來》,較一月所提出的零版本(zero draft)128條相比,足足增加了兩倍之多。

成果文件除重申「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原則和以往與環境永續相關的行動計畫外,並就本次永續發展大會兩大討論主題:(1)永續發展及消除貧窮背景下的綠色經濟;(2)永續發展的體制架構,提出承諾。


在綠色經濟方面:申明應尊重各國主權、國情及發展階段,以不同方法、願景、模式和工具,從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等三個層面實現永續發展。認為永續發展和消除貧窮背景下的綠色經濟,應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的需要;敦促發達國家向開發中國家提供財政資源,幫助能力建設與技術轉讓,同時避免發展援助和資金提供附加不必要的條件等。

在永續發展的體制架構上:強調體制架構應均勻整合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等永續發展的三個層面,加強一致性、協調、避免工作重疊與落實審查等途徑;並承諾加強「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建立政府間「高級別政治論壇」,以便日後取代永續發展委員會。

共識文件內容並點出如環品觀點所提:消除貧窮、糧食安全與營養、永續農業、水與環境衛生…等26項當前社會面臨在永續發展上面臨之主要議題和跨部門之問題,並提出聯合國就各議題在邁向永續發展之路的立場。我們要的未來( The Future We Want)完整文件請參見
RIO+20官網

?Rio+20?自願性承諾(Voluntary Commitments)?

邁向永續發展不能只有空談,為此本屆大會特別設立「自願性承諾機制」,鼓勵各級利益相關者,如政府、聯合國與國際非政府組織、主要團體與公民社會一同許下承諾,凝聚力量。

所有向大會提交的承諾都被登記在RIO+20大會官網,讓各界得以瞭解並相互學習。大會並要求各承諾團體,於2015年前每年提交達成目標,以敦促大家盡力完成承諾。依照屬性,承諾可分為生物多樣性、森林與其他生態系、化學品與廢棄物、氣候變遷、教育、海洋、永續能源、永續城市、性別平等、綠色就業…等23項與永續發展相關之議題。

環品會自1984年成立以來,秉持宗旨之一就是教育。我們認為永續發展是一種觀念,需要依靠持續的教育來協助達成。為此本會也正式向大會提交承諾(編號:515),發下宏願承諾未來將持續推動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教育,希望達成1千所以上學校與影響1百萬名學生的目標。

各界所提之承諾請見:
RIO+20官網?Voluntary Commitments

來自青年世代的聲音?

除了政府官員參與外,屬於9大主要團體(Major Group)之一的兒童與青年(Children and Youth),在本屆大會現場也相當活耀。

在大會主會議上,繼1992年13歲女孩Severn Suzuki那場令全世界靜默6分鐘的演講後,本屆大會兒童與青年團體由17歲女孩Brittany Trilford代表,以青年世代訴求為題,向大會進行5分鐘的演講。

Brittany對於大會軟弱的共識文件,直接提出質疑:「你們是來挽救面子的,還是來拯救我們的?」。Brittany認為環境問題已越來越嚴重,大人們掠奪了自然資源、減少生物多樣性、海洋與森林,但還不知足;為了拯救下一個世代,青年們要求與會者馬上做出改變,採取行動。?

除大會演講外,會場內外許多團體也都以「未來世代」為題發聲。像是植樹為地球(Plant for the Planet)組織在大會會場內草坪上的植樹活動,其墨西哥分部負責人的小兒子頭頂著即將要被種下去的小樹苗,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會場主要走廊的牆面,也貼著一系列與兒童相關的畫作,強調並呼籲全世界關注下一個世代的利益。

世界未來委員會(World Future Council)並以「我們要麵包,不要炸彈!重新分配國防預算」為訴求,於主會場對面展覽區架設麵包坦克(Bread Tank),將炮口直指大會。而這個活動,就是由兩位十幾歲的年輕女孩所號召,鼓勵大家簽署響應。?年輕世代,在永續發展與環境議題所扮演角色越形重要。來自青年世代的聲音正逐漸擴大。


Rio+20?小檔案
  • 主會場面積57.1萬平方公尺,約等於2.2個大安森林公園。
  • 191個聯合國成員國與93個政府間組織與專門機構代表約1萬2千人出席。?其中,國家領導人(總統或君主):57位;副總統:8位;?總理:31位;副總理:9位;部長:487位。
  • 超過1萬名非政府組織成員參與會議,總計約3萬人參與大會。
  • 6月13日到22日大會舉辦期間,共有498場週邊會議舉辦。
  • 已募集715個機構永續發展自願性承諾?(截至6月30日)。


上排1:Brittany 演講;上排2:植樹為地球;上排3:訴求關懷兒童畫作。
下排1:麵包戰車;下排2:6/16環品會於大會主會場舉辦之週邊會議。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