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9期:問題不只是瓶裝水

EQPF Writers

全球中央:醫療不是健康的唯一,改善環境更是一帖良方

髒亂的環境會加重醫療費用負擔,連帶使低收入戶病患在營養、學習與住宿的支出及品質下降,造成惡性循環。這些人需要的是更好的醫療? 還是保持健康的基本生活資源?

《韓非子•內儲說上》提到:「殷之法,棄灰于公道者斷其手」;《漢書?五行志》亦說明:「秦連相坐之法,棄灰于道者黥」。天啊,古時候將灰燼這類生活垃圾倒在大馬路上的人要被斷手、黥面,現代人很難想像吧!

上述嚴刑峻法的目的是為了社會秩序的安定,因為揚起灰塵會造成彼此衝突,雖然刑罰很重,但是不揚起灰塵相對容易,所以是治理所必要。
現代社會當然不會以此刑罰治理環境。但要如何轉換呢?

大家都了解,居住環境髒亂是健康惡化的潛在因子,改善環境,是保持健康的有效藥方。榮獲Forbes雜誌列為2011年世界重要的社會企業家Rebecca Onie,就看到「健康與居住環境」兩者之關連性,思考改變傳統醫療看病給藥模式的可能性。

Rebecca在大波士頓法律援助處實習的時候,從低收入戶病患身上,發現環境對健康所造成的深遠影響。髒亂的環境會加重醫療費用負擔,病患可支配的金錢就更少,進而導致營養、學習與住宿支出及品質下降,造成惡性循環。Rebecca開始思考,什麼才是這些人所需要的,是更好的醫療(藥品)嗎? 還是保持健康的資源與支持?

在這樣的理念下,1996年Rebecca於波士頓創立非政府組織健康引導(Heath Leads),提倡改善病患基本生活需求(如營養、供熱/冷、有品質的住房)是健康照護系統必須具備的一帖藥方。經過近20年的努力,已成為1千萬美元規模的社會企業,於全美15間醫院推動相關計畫。

Rebecca的想法比現行世界衛生組織推動的健康促進作法更進一步,也就是洞悉到醫療體系不能只侷限在醫療本身而已,還要關注到病患身處的環境與其他影響健康的因素,醫院的社工或其他志工人員,在整個醫療體系的角色得到重新的定位與調整,因此帶來改善醫療與健康的效果。

日前台北市發生獨居老人凍死的社會事件,鄰居求援民政、社會、衛生、環保與警政等五單位後,仍發生悲劇,令人感慨。Rebecca跟老人的故事提醒我們,如何調整既有的醫療與社會福利體系的思維,將彼此的功能與角色重新定位,並強化橫向連結,確實可以消弭健康與社會照護的不平等,共同提高全民福祉,是值得公、私部門一起嚴肅面對的課題。

由此延伸,隸屬於不同管轄單位下的社工、醫療與環境資源,在「全民」健保的大框架下如何整合運用,值得省思。改善環境,成為保持健康的有效藥方已被醫界所接受,這是結合上述三者優勢的有利契機,台灣能否如非政府組織健康引導一般,開創出資源整合的新模式,有待一起努力。

?
本文刊載於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



轉換再生能源,還要再等多少年?

2013年11月國際能源總署(IEA)發布《世界能源展望2013》,報告預測2035年再生能源全球能源供應暫比將達到31%,較2011年約20%大幅增加。如果真能依照IEA所預測的能源發展路徑前進,那可說是能源史上最快速的一次能源轉換(Energy Transition)。

能源轉換是指某地區、國家甚至是全球,其主要能量供應來源的改變,如從主要使用石油改變為再生能源。完成能源轉換,代表著整體能源結構,朝向效率更高(或更永續)的方向改變,具有指標性意義。

回顧過去能源史發現,任何新能源都需要50-60年才能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而目前我們已經(或正在)經歷煤、石油、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等不同階段之能源轉換。而在煤礦之前,全球主要能源為木材、木炭與農作物殘渣(主要是穀物梗,如燃燒稻草梗),即便是在快速工業化的19世紀,木材仍為主要能源供應者,這跟大家原本的想像不盡相同。

如果以全球能源供應率5%當作能源轉換開始的基礎,60年當做轉換期限,可以發現能源轉換速度越來越慢。以煤礦來說,1840年全球能源供應率超過5%,1900年上升到50%;石油於1915年超過5%,1964年才首度超越煤,成為全球主要能源,但直到1975年,供應率才到達40%;天然氣則是於1930年超過5%,1990年達到25%。而目前全球只有蘇聯與英國完成第3次化石燃料轉換,主要能源供應由石油轉換為天然氣。

總體來看,能源轉換曠日廢時,過去3次轉換模式相當類似,更由於能源需求上升速度增加,能源供應選擇增加(如核能),完成轉換的時間越來越長。如果以25%的全球能源供應率為里程碑的話,煤需要35年達成,石油為40年,天然氣則是55年。

此外,不同國家完成能源轉換的時間也不盡相同,如美國化石燃料(主要是煤、少量石油與極少量天然氣)能源供應率,超過木材與木炭為1885年,日本為1901年,蘇聯為1930年,中國則是1965年。

每一次能源轉換都帶來大規模的技術與基礎建設更新,需要大量投資與建設,因此新能源估計要經過2到3個世代(約50-75年)才能成為市場主流。
回到再生能源上,再生能源也面臨緩慢的轉換過程,如果扣除舊式再生能源(指水力、木材廢材)的話,2012年新式再生能源(液態生質燃料、風力、太陽能)約略達到3.4%,僅在起步階段。會特別區分新式舊式的原因是,舊式再生能源成長有限,特別是水力發電。此外,新式再生能源間歇發電的特性,更難以成為基載電力(指穩定且不間段的電力供應),增加普及的困難性。

要強調的是能源需求必須下降,不然短期內要滿足能源缺口,決策者將更傾向繼續使用、加大既有能源供應方式,不耐於等待能源轉換的到來。

短期來看,天然氣時代仍將持續,如《世界能源展望2013》指出天然氣兼具靈活性和環境效益(相對於煤炭低能效、重汙染、高碳排放特性),比其他化石燃料更有發展優勢。而要加速第4次能源轉換再生能源時代的到來,投資各項研發計畫、取消化石燃料非必要的政府補貼、確保能源價格反映其對環境與健康的影響,提高全球能源使用效率等,都有助於達成此目標。

延伸閱讀
Energy Transitions: History, Requirements, Prospects.
再生能源再等60年? 科學人,2014年3月號,頁74-79。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3 (Released on 12 November 2013)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