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12期:公地、公共性與法律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刺蝟與狐狸專欄      環境法治觀察站
      徵才專區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公地、公共性與法律

古典的經濟學關注如何最大化自然資源的長期利用,即使少數思想家提醒保留原始土地的樣貌有助於人性的提升,卻也僅是有如烏托邦的綺思夢想。於是在哈汀筆下的公地悲劇就成為二十世紀的時代標記,也是環境主義興起復育啟蒙的背景。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歐盟”Fit for 55”包裹計畫綜覽:通往「更少排放、更多碳匯、更保人權」的歐盟零碳之路

當幾乎所有大國都喊出2050、2060碳中和的目標之際,歐盟則進一步提出當今國際社會最具體的2030中程計畫,涵蓋經濟、社會、環境層面,展現雄心。 歐盟脫碳腳步緊湊,在2018年11月宣布2050碳中和後,2019年12月歐盟委員會便提出歐洲綠政(European Green Deal)。

<閱讀全文>

刺蝟與狐狸專欄
關於森林法的一些思考

見微知著,當前的森林法體系既不屬於人民,也不以人民為主而思考;此外,森林法如果不是以科學為主,欠缺科學基礎,那會是什麼樣的「治理」;如果森林遠離城市,那會是什麼樣的森林?又會營造出什麼樣的城市?如果森林法沒有透明的程序,權責相符的機制,那又會造就出一個什麼樣的森林?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作為公地的森林及其命運

在國家主權的覆蓋下,森林已無「公海」(無人可及的管轄)之類的公地實體,但森林的公益性已經在認知森林的全球共性之下,藉由國家立法加以鞏固,以確保森林之永續,並有充足的底氣對抗經濟的索求。

<閱讀全文>

 
      徵才專區
誠徵「以寫作為主的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夥伴

本會現正進行「以寫作為特色的環境教育」的教材設計,特開設二位「課程設計夥伴」職缺,邀請具備教師資格或學校教育經驗的待職教師或退休老師加入我們的課程設計團隊,一同打造創新的環境教育。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