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14期:預警原則之理論與實用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環境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預警原則之理論與實用

預警既有別於預防,通常是指事前注意及照顧,但時間與程度之決定並無統一之標準。預警原則成為避免不合宜、不合比例、不合理的政策的檢視根據,是否考慮風險,如何考慮、考慮的成效等,均可成為檢視的內容,此項檢視包括司法在內。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氣候訴訟的幾個選項

近來氣候訴訟方興未艾,在不同法系國家各有不同訴訟類型,有勝有負。多數情況下,不同群體以不同原因所推進的不同氣候訴訟,歸根究底,就是要先確定是不是有「權利」受到侵害?是「什麼樣的法律所保障的權利」受到侵害?侵害的程度如何?要以訴訟獲致何種救濟?在這樣的判斷過程中,諸多細節均有待司法辯證。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 法律為什麼要關心自然環境?

在政治上,未經列入「議程」者,無法啟動政治行動。簡單講,議程之外的,就淪為政治場域的陌生議題,而自然環境就常屬於這一類的陌生者、他者;在過去很長一段期間,不分政治體制,自然環境一直都在「政治議程」之外,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今日人類所遭遇的重大氣候危機與環境危機了。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造林契約所為何來?

一般見解裡,政府採購被認為屬私經濟行政,多設計有制式契約以供參照。在採購方面,偏硬體的工程或財物等「固定」事務,或許「制式契約」所帶來的問題不是太大,但如果是涉及「變動」的自然資源治理,制式契約缺點就會顯現。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