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新環境-新生活運動宣言

近二、三十年來,化學工業日益盛行,不斷推陳出新各式各樣的人工合成化學物質,往往在對其效用與影響不甚瞭解前,就已釋放至環境中,成為環境生態與人體健康的潛在殺手。現代社會對於化學物質無法輕易割捨,既陶醉於新穎物質帶來的生活便利以及水平的提升,卻又無時無刻擔憂對其瞭解不足,不自覺的暴露於其毒害中。

1962年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一書,描述美國五大湖使用農藥,導致幼鳥無法孵化,大量鳥類死亡的狀況,人們才開始注意到人工合成化學物質對生態環境的影響。1996年「失竊的未來」(Our Stolen Future)一書,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s)或稱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帶來的隱形浩劫,儼然成為新興的環保課題。聯合國2004年斯德哥爾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歐盟2006年「危害物質禁限用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 RoHS)及「化學物質的登記、評估以及授權管制」(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nd Authorization of Chemicals, REACH),皆將環境荷爾蒙納入管制。國際間協力推動環境荷爾蒙之管制,已成趨勢。

國內對含環境荷爾蒙與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的化學物質資訊,全然欠缺,更遑論在國人生活環境及用品、食品中。以聚氯乙烯(PVC)塑膠為例,添加大量的鄰苯二甲酸酯環境荷爾蒙,具有防火耐熱等特性,被廣泛用於各類產品:輔助醫療用品、保鮮膜、玩具、水管、傢俱、門簾、捲門、壁紙、地磚、電線外皮、光纖外皮等。鄰苯二甲酸酯會透過呼吸、攝食、接觸及注入等途徑進入人體,產生不良影響。環境荷爾蒙帶來的文明病如:降低生殖力、抑制免疫力、神經行為改變、乳癌、子宮內膜異位、前列腺癌、睪丸癌、過動兒、孩童學習能力降低等;而影響環境生態導致野生動物族群數量的減少,進而造成生態失衡更是不爭的事實。

在少子化來臨的年代,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我們更擔心環境荷爾蒙對育齡婦女、胎兒、幼兒的影響,只要暴露在極低劑量,即對其生理機制與細胞作用,造成巨大的改變,危害效應輕則造成嬰兒神經發育不全、免疫與生殖系統不良,重則引發突變性。除嬰幼兒外,長期洗腎、輸血病患等進行侵入性醫療行為的族群,在使用聚氯乙烯材質輔助醫療器材所暴露到環境荷爾蒙劑量,更是高於一般常人,對病患的健康危害不可輕忽。

日本為最早推出環境荷爾蒙策略的國家之一,該國環境廳列出近70種疑似環境荷爾蒙物質,以40餘種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最多,其他為有機氯化物(戴奧辛、PCB、DDT等)、重金屬(鉛、汞、有機錫等)、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種類繁多,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先進各國及國際組織機構皆訂定因應政策,積極推動相關調查研究,以降低其危害性。面對廣泛流佈在生活環境中各類環境荷爾蒙,實有賴政府更積極之投入與管制。

因此,為了你我與下一代的生命與健康,我們在此呼籲:

     1. 參考美國「緊急計畫及公眾有權知悉法」(Emergency Planning and Community Right-to-Know Act, EPCRA)[1]之精神與內容,修改現行「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第四十一條,「依本法所為之審查、查核及抽樣檢驗,涉及國防或工商機密者,應予保密。但有關化學物質之物理、化學、毒理及安全相關資料,不在此限。」將其中「涉及國防或工商機密者」修改為「涉及國防機密者」,以達到資訊充分揭露、公眾知悉相關資訊之效果。

      2. 環保署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公佈之「公告毒性化學物質及其管制濃度與大量運作基準一覽表」,應將鄰苯二甲酸酯類(68-01 80-01 80-02)及雙酚A (166-01)之毒性分類自第4修改為第2類,立即就此兩類毒性物質進行有效管制。

     3.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明訂「產品環境荷爾蒙成分國家標準」,並納入正式法規,據以執行。

     4.主管機關應建立「國家環境荷爾蒙行動方案,並編列環境荷爾蒙生命週期評估計畫,落實主動預防的風險管理,以為優先管制之依據;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定期稽查、抽測、監控民眾日常生活用品及食品中環境荷爾蒙,並將成果定期統一公佈於單一窗口;鼓勵廠商生產「無毒產品」。編列環境荷爾蒙環境教育計畫,掃除生活中環境荷爾蒙,讓民眾遠離環境荷爾蒙。

       5.主管機關應積極推動「無毒醫院」,提供非PVC製輔助醫療器材之選擇;各公私立醫院應定期公布院內環境荷爾蒙流佈及暴露情形。


        [1] 緊急計畫及公眾有權知悉法。美國環保署。Emergency Planning and Community Right-to-Know Act (EPCRA)http://www.epa.gov/agriculture/lcr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