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森林大辯論賽賽題分配

9/18 領隊會議當天將抽籤 題目(1)、(2)其中一題當作初賽賽題,而另一題將會成為冠亞季殿賽題。每個隊伍均需於賽前9月7日,繳交題目(1)、(2)的辯論稿。

(1)國家森林資源的管理應該維持中央集權還是應該分權予地方或民間?

(2)臺灣因歷史因素,於山區留下大量的人工林,對於這些人工林,應使其發揮林木生產價值,抑或發揮自然保育價值?

複賽(3)、(4)兩題將分別在複賽各輪辯論。

(3)加重刑罰是否可以強化森林治理?

(4)對於天然災害漂流木的管理,應先由主管機關統一清除標售,強化處理過程之公平、公正與公開;抑或在合理的管理之下,適當開放民眾撿拾運用。

比賽題目

初賽題目1:
國家森林資源的管理應該維持中央集權還是應該分權予地方或民間?

正方:臺灣森林資源的管理應該維持中央集權
反方:臺灣森林資源的管理應該朝分權予地方與民間


初賽題目2:
臺灣因歷史因素,於山區留下大量的人工林,對於這些人工林,應使其發揮林木生產價值,抑或發揮自然保育價值?

正方:對於我國山區留存之人工林,應使其發揮林木生產價值
反方:對於我國山區留存之人工林,應使其發揮自然保育價值


複賽題目1:
加重刑罰是否可以強化森林治理?

正方:加重刑罰可以強化森林治理
反方:加重刑罰無法強化森林治理


複賽題目2:
對於天然災害漂流木的管理,應先由主管機關統一清除標售,強化處理過程之公平、公正與公開;抑或在合理的管理之下,適當開放民眾撿拾運用。

正方:主管機關應統一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強化處理過程之公平、公正與公開。
反方:颱風後之漂流木,在合理的管理之下,降低民眾撿拾運用的限制。

最新消息與紀實

最新公告、賽程、以及比賽花絮請前往。
  • 主辦單位: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中華林學會
  • 指導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 贊助單位: